2004


 

哥倫比亞大學創立於 1754 年 ,

在曼哈頓上城的西部 , 西邊隔三條街就是 Hudson River ,  

東西介於阿姆斯特丹大道與百老匯大道之間 ,

南北橫跨第一百一十六街至第一百二十街 。

 

哥倫比亞大學是屬於私立的長春藤盟校之一 ,

也是美洲大陸最古老的大學之一 !

有三所大學學院 , 十四所研究生學院 , 四所附屬學院 !

教師約有三千五百人 , 學生近二萬七千人 ,

大學本科的學生 , 大約只有七千多人 , 其餘為研究生 !

是一所研究型的大學 !

 

在上世紀的五十年代以前 ,

與哈佛大學及芝加哥大學被公認為是美國高等教育之三強 ,

時至今日 , 各科系乃在前十強以內 !

 

到最近已有九十七位的校友或教職員得過諾貝爾獎 !

其得獎人數之多 , 在世界各大學中排名第一 !

該校產生四位美國總統 , 二十六位外國元首 , 五位美國開國元勳 ,

九位美國大法官 , 十位紐約州長及十四位紐約市長 !

還有無數的學術界與各行各業的頂尖人才 !

股神巴菲特就是他們的精英校友之一 !


 

- 資料採自維基百科


 

2015

 

2005

 

2006

 

普立茲在 1912 年創設的新聞學院

 

2021


 

在新聞學院前的普立茲塑像

 " 普立茲 " 獎是美國文學與新聞界的最高榮譽 !

 

2020

 

2016

 

2012

 

2007

 

2010

 

2011

 

2013

 

2017

 

2014

 

2008

 

在Amsterdam 大道的大門

 

2003

 

臨 Amsterdam 大道之美麗又典雅的校舍

 

2002


 

哥倫比亞大學是我所知道的美國大學中的第一所 !

記得約在五十多年前 , 好像在初中的國文課文中 ,

有一篇胡適博士的文章 ,

在作者生平的介紹裏寫著 " 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 " ,

因當時胡適博士還在世 , 又是名人 ,

因此對哥倫比亞大學特別有印象 ,

想不到超過半世紀後 , 才有機會造訪 ,

還留下美好的追憶 !

 

一般的遊客 , 到倫敦旅遊時 , 大都會去劍橋與牛津看看 ,

而到美國的波士頓時 , 也會去哈佛及麻省理工走一走 ,

畢竟世界名校都有他們自己獨特的風貌 !

這些名校確實給了我不少難忘的回憶 !

但給我最為深刻印象的卻是舊金山的柏克萊分校 !

 

約三十幾年前 , 第一次到美國的西岸 ,

在舊金山時 , 因一位內人同學的弟弟正在柏克萊分校修讀博士學位 ,

到該校看到校園的草坪裏多處在冒白煙 ?

那是地下實驗室裏排出來的 , 他好像是這麼回答 !

並很自豪的說 , 當時的教授中有二十幾位是諾貝爾獎的得主 !

他帶我和內人到他的研究室 , 見到一座龐然大物 , 約有半個房間大 !

他說那叫做 " 電腦 " , 已可連線到市政府 ! 顯得非常的高興 !

 

約十年前 , 我當時還沒有退休 ,

有一天晚上和兩位同學 , 結伴到雲林海邊的一個鄉鎮去看一位老同學 ,

這位許姓同學 , 畢業後就到日本留學 ,

得了醫學博士學位後就在大阪市內開業 , 那幾天回來探望年邁的雙親 。

他的父親也是一位醫生 , 剛退休不久 , 年齡已超過八十 ,

那個晚上 , 他的父親聽說我們要來 , 一直等到我們到達 , 已是九點 !

這位伯父很高興的對我們說 , 他會使用 E- mail !

他說現代的人都不喜歡寫信 , 如果不會用電腦就無法與孫子們連絡 !

他有好幾個孩子 , 分別在台灣、日本、澳洲、美國 !

當時聽了覺得好慚愧 , 因為當年我還不會用 E - mail !

 

退休後 , 我的女兒買了一台電腦送給我 ,

知道我喜歡寫點東西 , 就給我弄了個部落格 !

後來看我帶著電腦台灣、雪梨兩地跑不方便 ,

又買了一台更新型的放在雪梨 !

為了傳相片 , 也買了一台精美的數位照相機 !

 

電腦已是現代的人不可缺的伙伴 , 無論是工作或休閑的時光 ! 

我那不足兩歲的小外孫女 , 一天到晚嚷著要 ipac、ipac ...

如今每當我接觸到這小巧的筆記型電腦時 , 腦海中總浮現出 ,

那一年在柏克萊的研究室中 , 那座電腦老祖宗的莊嚴身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