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果菜市場 ( 三 )

 

 

        今天星期五 , 是我家照例到雪梨果菜市場購物的日子 , 因帶了小外孫 ,

 

使我想起蘇東坡的一首詩

 

        這首詩名為「洗兒」, 意為慶祝兒子滿月。此詩如下 :

 

        「人皆養子望聰明   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孩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

 

        蘇東坡一生官位不順 , 顛沛流離 , 被朝庭謫貶的次數可能多於南宋的

 

愛國詩人陸放翁 , 陸游被三次罷官後 , 自號為「放翁」, 但最後還被罷了一

 

次官 !

 

 

         陸游於八十五歲臨終前的詩 : 「示兒」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訂中原日   家祭毋忘告乃翁」

 

 

       其愛國情操至死不渝 , 此詩是千古傳誦的名篇 !  如此愛國的詩人 , 猶被

 

罷官四次 , 那就不用說一生正直敢言的蘇東坡 , 晚年還被貶到嶺南瘴癘之地

 

, 飽受瘴氣之苦 , 也是意料中的事 !


 

        他的那後半段的詩句 : 「惟願孩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其實是

 

一句諷刺的話 , 表現出他的「懷才不遇」而感慨。我想不論在那個年代 ,

 

俱備「愚且魯」的人 , 一輩子必然非常辛苦 , 豈能「無災無難」到「公卿」?

 

 

        倒是使我想到了一個對句 : 「但願孫兒聰且敏   無憂無慮上市場」。

 

        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中 , 「優生劣敗 , 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裡 ,

 

腦不聰明 , 為人不怎麼敏捷的人 , 我想一輩子也會很辛 !

 

        「市場」不只包含「果菜巿場」, 自然也包括了「珠寶市場」、「金融

 

場」、「豪宅市場」……

 

 

        一個人只要想上那個巿場都能「無憂無慮」! 不虞匱乏而能隨心所欲 ! 

 

        人生至此 , 夫復何求 !

 

        蘇東坡的詩是「虛言」, 我的對聯是「實話」, 也是一對 !

 

 

歌曲   星星知我心  蔡幸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