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琴海小島的日出壯觀

 

                                              長沙大捷歌 (廿四)

                                            ( 原著    易君左教授 )

 

      在民國二十八年至三十一年期間 , 我對大故鄉湖南所擔負的一份抗戰重任

, 切關懷 。那時我已入川 , 在遙遠的西陲 , 癡望湘水嶽雲間的烽火 : 聽到不

利的警號 : 就心驚肉跳 ; 聽到勝利的佳音 , 就眉飛色舞 。

 

      愛國愛鄉的情緒衝盪 , 不期而然吟出了高歌 , 現在節錄一些以存史實 。例

如長沙三次大捷 , 我都有詩歌紀實並鼓勵前方將士 , 讚美薛岳將軍 。湘北首次

大捷時我在成都 , 寫「大洞庭湖歌」一詩 :

 

      洞庭高空雁陣排 , 浪花怒濺真雄哉 , 敵焰挫成强弩末 , 一戰遂將烽火迴 。

      南侵結果空死灰! 但有生去無生回 ,

      三湘七澤為爾倭寇之墳墓 ,  大和孤魂何處埋 ?

      湘水平如鏡 , 湘波綠似苔 , 銅牆鐵壁不可撼 , 衡嶽挺秀峙巍巍 。

      健兒大笑撫頭顱 , 將軍威令鬱風雷 ,  堅壁清野得民助 , 青天白日揚國徽 。

      汨羅江是中華地 , 豈容醜寇妄徘徊?屈原英靈投袂起 , 執戈奮效魯揚揮 。

      古往今來秋浩蕩 , 天高氣爽戰馬肥一旬斃敵逾三萬 , 其餘殘寇望風披 。

      太陽旗幟陷泥淖醜騎紛紛倒塵埃 , 橡皮小艇葬魚腹  稻葉萎落甘粕摧。

      湘北會戰震宇宙大功遠邁隨棗臺最後勝利操左劵 , 即此一役為胚胎 。

      我家迫近洞庭岸夢魂激盪波瀠洄曾揮淚眼望故鄉 , 今日笑逐天雲開 。

      湘人不死國必興湘人未死君莫哀湘人忠義三千軍 , 早為倭寇備棺材 。

      長沙偉大天所賜 ,  靖魂熱血凝成堆 撼山容易撼湘難 , 海枯石爛湘難頹 。

      愛晚亭前楓葉赤雲麓宮頭白雲飛分柑煮酒意悠閒 , 俯仰蒼茫看落暉 。

      我今錦里食國粟 ,  兩上白玉瓊瑶階 ,  前方報捷歡聲動 , 元戎鶴立臨靈臺 。

      微生應作黄龍飲呼朋高舉凱旋杯 。

 

      湖北大捷之日正是我的生日 , 所以有此結句 。「兩上」一語 , 指在成都

曾兩謁蔣委員長 。

 

      湖北第二次大捷 , 我又寫了一首「湘北再捷歌贈薛伯陵將軍」。

 

      撼山易 , 撼岳難 : 一千年前一岳飛 , 能使金虜膽為寒 ;

      一千年後一薛岳 , 能使倭寇魂不安。

      民國廿八年 , 倭向長沙犯 , 保衛大中華 , 存亡繫此戰 。

      將軍上戰場 , 壯士守家鄉 , 人懷必死心 , 一戰是三湘。

      我時方作成都客 , 捷報飛來適生日 , 親友歡呼舉酒柸 , 滿街爆竹轟如雷 。

      我成「湘北大捷歌」,匆匆忽隔一年多 ,敵圖報復又進犯 ,四師團衆渡汨羅 。

      一路侵湘東 , 一路侵湘西 , 水陸騎猛進 , 掩護多飛機。

      敵洋洋得意 , 謂「奪長沙必」 , 豈知薛將軍 , 安排錦囊計 :

      引敵東北來 , 敵突陷重圍 ; 彈已盡 , 糧已絕 , 釜中魚 , 甕中鼈 。

      聚殲之期指顧間 , 「要使倭寇片甲不生還 !」將軍作此豪語全國共騰歡 。

      撼山易 , 撼岳難 。但願捷音之頻臨 , 長沙永固如金湯 。

      但願將軍勳業遠邁戚南塘 , 但願湘人奮起殺賊衛國保家鄉 !

 

      湘北第三次大捷 , 我又有 「湘北三捷喜賦」七律一首 :

 

      血花紅濺雪花開   大捷長沙喜訊來   唐將天山三箭定   倭兒湘水萬人埋

      百年孤島沉深海   一戰全球震巨雷   家在洞庭湖半角   歌聲頻向耳邊催

 

         ( 謹節錄自「蘆溝橋號角」第 687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