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澳洲兩百年紀念公園                                                    

 

                          ( 鐵馬傳奇  :  捷安特車天下遊 )

 

                                      何不坐商務艙

 

    一位少我幾歲的同業 , 他仍在台灣濟世救人 , 最近來雪梨看孩子 , 我們

一見 , 他就大喊背部酸痛了好幾天 , 原來是坐飛機的關係 , 坐了九個小

時的經濟 , 他說以前都沒有感覺 , 但最近幾次的背部的酸痛越來越厲害

, 這次已過了三、四天 , 還是沒有舒解的現象 !

 

     不久前我的一位前輩 , 多我幾歲 , 也還在做當年華陀做的工作 , 在一

次閒談 , 他也說現在坐飛機時 , 尤其是他的双腿特別痛苦 , 因為双腿沒

有地方可伸 , 原來他的身高約有 一百八十公分 , 而且也是坐了九個小

, 他也是坐經濟 !

 

      一位高我一屆的學長 , 他對於音樂的欣賞特別有興趣 , 多年前 , 他率

領一隊同好赴歐洲 , 專程去欣賞某音樂會的演奏 ( 好像先到美國旅遊再轉

到歐洲 ) , 不幸的抵達歐洲後在旅館中突然辭世 , 聽說也是坐經濟艙 !

 

      其時在我退休的兩年以前 , 也就是當了廿年的空中飛人其間 , 除了

極少數的升等以外 , 也都是坐經濟艙。

 

        我的幾個同業也是一樣 , 只是以前好像都沒有什麼事情發生 , 但近

來對經濟艙的不適症 , 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 但最不幸的當然是屬於

會致命的「經濟艙症候群」!

 

      「經濟艙症候群」前幾年在媒體上曾被大幅報導 , 我想很多人都還

有印象 , 主要的原因是由於經濟艙的座位空間太狹窄 , 致使我們的身體

及四肢活動不足 , 血液循環不良而產生血栓。

 

       這些微小的血塊 , 隨著血液的循環 , 也可全身走透透 , 流過大的血

管是無 , 遇到比較小又可讓血塊跑進入 , 但又跑不出來的血管就麻煩 !

 

      最不幸的是跑到心臟的冠狀動脈 , 而塞住了該血管中的任何一條

( 有三 ) , 也就是心肌梗塞而使部份受供養的心臟肌肉急性壞死 , 這種

心臟肌肉壞死的情形 , 就像橡皮圈挷緊小指頭 , 使血液無法流到指頭的

末端而黑掉一樣 , 遇到這種情形 , 大部份都是會致命的 !

 

        如這血塊跑到大腦內的血管發生阻塞 , 也就產生血栓性腦中風 ,

是很麻煩的事 ; 更可怕的是在下飛機後的一個月期間 , 都有可能發生 ,

只要血塊一天不溶解 , 其風險性都是存在的。

 

      血栓的形成 , 較容易發生在有心臟血管疾病及慢性病者 , 當然年

紀大者更要小心 ! 因血氣衰 , 血管硬化而導至血液循環不良 , 血栓也

就容易產生 。

 

      據健保局多年前的報導 , 超過六十五歲以上年紀者 , 平均每人至

少得有三種慢性病 ( 我想必也包括牙齒、眼睛及耳朶等的小毛病 , 但

也是很煩人的 ) !

 

     連以往頗受羨慕的醫生 ( 近來可能已非昔比 , 否則今年怎有兩百多

位中年醫生將赴對岸考執照 ? ) 都捨不得坐商務艙 , 那麼商務艙到底誰

在坐 ? 科技新貴 ! 我想也不盡然 !

 

      幾年前我看到一則報導 , 有一次 , 某位科技業的大老闆 , 他坐在經

濟艙上 , 忽然被某一位他的協力廠商的老闆看到 , 這位協力廠商的老闆

却是坐在商務艙或頭等艙 ( 已忘 ) , 他立即要讓位給那位大老闆 , 這位科

技業的大老闆推辭了好 , 才不得不換位子。

 

        據報導這位大老闆以後只好坐商務艙 ( 我想他還是捨不得坐頭等艙

) , 免得再發生同樣的情形。科技業的大老闆都這樣了 , 我想科技新貴也

不一定都坐商務艙 !

 

     商務艙顧名思義是服務商業行為的人 , 因此公司出差的顧客當然最

, 公司的利益而坐商務艙也是理所當然 , 如下飛機即要開會 , 精神

不濟也不行 , 可能誤大事 ! 雖然商務艙的價錢約為經濟艙的兩倍 !

 

      我想商務艙也不是只有從事商業行為的人才坐 , 我常看到有很多學

生型的年輕人也是坐上賓 , 不然商務艙如何常常客滿 ?

 

      我有一位同學 , 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 , 如果女婿也算入一家人 ,

那他一家八個人就有七位醫生 , 除了他的夫人是藥劑師。

 

        每次全家聚餐都是他搶著付錢 , 他的媳婦心有不安 , 他告訴他的媳

, 妳不要不好意思 , 我是在花妳丈夫的錢 ( 說得也頗有道理 ) ! 他夫婦

最近兩次到美國 , 探視正在進修中的女兒與女婿 , 他們都坐商務艙 ,

說舒服得很 , 雖然是十多個鐘頭的旅程 !

 

     大家都知道 , 人生數十寒暑 , 尤其如我們三年級生 , 再十年 , 如能苟

存於 , 即使沒有老態龍鍾 , 必也老態已現 ! 屈時想坐飛機都有點困難 ,

畢竟如聰明的我們人類 , 也是無法逃避上天的自然法則 ! 

 

       我想 , 如經濟許可 , 乘飛機時何不坐商務艙 ! 其優點在於坐位、服

務與美 , 座位寬敞舒適 , 坐躺自如 , 餐飲亦佳 , 服務也足 ; 不但背痛可

, 長腿可伸 , 又可避免血栓的形成 , 也可減少遺產稅的催收 , 何樂而不

? 何福而不享 ! 歲月匆匆 , 稍縱即逝 , 美景難再 , 更待何時 !

 

        其實我和內人自退休後 , 也開始坐商務艙 , 因我們的女兒們聲稱要

補足商務艙的機票錢 。

 

       有一次我們從雪梨飛到上海 , 原本我們訂的是經濟艙 , 她們真的補

成商務艙 , 後來我們想 , 錢我們自已也是會花 , 不如自已花好了 , 不然

每次都要向她們說聲謝謝 , 也是頂煩的 !

 

        說來也可笑 , 當年會賺錢的時候都坐經濟艙 , 今天無法賺錢的時候

卻坐商務艙 , 也是糊塗事一樁 ! 真是世事難料 !

 

        糊塗 , 糊塗 , 人生難得糊塗 ! 原來也是一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