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當前 :  美食如美女    相看總相宜

                                       心中無牽掛    美夢永不離

 

                                         三天遠離安眠藥

 

      據報載我們台灣的老百姓 , 習慣性在入睡前 , 服用安眠藥者有上百萬

( 細人數已忘 ) ( 據最近電視某醫師稱 , 目前台灣失眠者約有四百萬人

! ) , 對健保費的支出也是一筆不小數目 , 且有習慣性與成癮性問題 , 衛生

當局為恐安眠藥被濫用 , 故規畫為第三、四級管制藥品 , 在藥房也是屬於

處方用藥 , 不得隨意販售。

 

     但在醫療方面 , 經常有失眠症狀的人 , 却非用不可 , 因為睡眠品質不

良的 , 對日常的工作却有很大的影響 , 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經驗 ; 而對臥

病在床或已在家養病的人 , 睡眠不好更可影響病情。

 

       不久之前 , 又研究出睡眠不足 , 可降低我們人體的免疫力 , 那問題就

更嚴重 , 因為任何疾病的發生 , 都與免疫力的下降有關 , 可說免疫力的

降低 , 也就是睡眠的不足 , 已成百病之源 ! 反之病情的恢復亦與免疫力的

多寡有關 ! 也就如機器一樣 , 沒有定期的停工與維修 , 也是很容易故障 !

因此安眠藥的重要性越令人重視 !

 

      因為大部份的安眠藥効果 , 在於鎮靜安神而後安眠 , 故有鎮靜劑的成

, 就會產生依賴性、習慣性而成癮 , 久而久之 , 非安眠藥不足以入眠 !

 

      本來我對安眠藥的忍受性很低 , 平常人吃一顆的老安眠藥 , 我只要半

, 服用後只要躺在床上 , 五分鐘內腦內呈現空白 , 即雜念盡失而入眠 ,

甚為好用 , 無一失靈。

 

        其實我很少服用安眠藥 , 但如晚上超過凌晨一點鐘 , 就有失眠之虞才

, 一個月服個一、兩次 , 不會超過三次 , 當然一般的止痛劑也甚少服

用。

 

      約三個月前開了一個不小的刀 , 全身麻醉時間有十一個小時 , 且在

病床的前三天 , 採用「硬脊膜外病患自控式止痛術」, 即止痛劑的管子直

接注射到背部脊髓外硬脊膜 , 連續三天後才拿掉 , 我知道以後如服用安眠

, 其劑量一定大 !

 

     由於手術後有尿失禁的問題 , 須要一段時間方能恢復 , 故晚上的睡眠

很不 , 睡後約每一個小時 , 都要起來上厠所 , 不但睡眠品質不良 , 且對

尿失禁的改善也有防礙 , 所以就自用以前的安眠藥 , 本來半顆且五分鐘內

即可入眠 , 但後來加到一整顆 , 且約須半個小時後方能入睡 , 可見自開刀

, 我對安眠藥的忍受性已提高不少 !

 

      第一次回覆診時 , 請我的主治醫師開點安眠藥 , 以幫睡眠 , 每夜睡眠

前服用一顆 , 約須三、四十分鐘後才有睡意 , 睡眠時間約五、六個小時 ,

睡中只須上廁所一、二次 , 起床後精神很好 , 尿失禁改善很多 , 第二次覆

診時 , 又請開了一次

 

     安眠藥約服用了四十天之後 , 因尿失禁問題已大為改善 , 很想將安眠

藥停 , 但是一到床上就睡不著 , 即使上床前很想睡覺 , 就這樣又連續服

用了四、五個夜晚 , 這時我才下了決心 , 決定睡前不再服用安眠藥 !

 

      第一個夜晚 , 我約在午夜十二點上床 , 那時已是很睏了 , 但躺在床上

, 躺了越久 , 眼睛越大 , 翻來覆去 , 還下床上廁所了好幾遍 , 雖然很想睡覺

, 但一上床 , 就是睡不著 , 直到超過凌晨兩點半 , 才昏昏沉沉的入睡 , 但每

一個小時都因惡夢而醒過來 , 到第二天早晨時已醒過四、五次 , 也上廁所

了四、五次 , 睡後的精神當然很不好。

 

      第二天的夜裏 , 第一夜的情形再重演一遍  , 也是在午夜兩點半以後

再入眠 , 也是被惡夢驚醒了好幾次 !

 

      第三天的夜裏更嚴重 , 一直躺到凌晨四點以後 , 才迷迷糊糊的進入夢

, 前也下床走了幾次 , 痛苦非常 , 真想再服用一次安眠藥 , 心想只要再

一次就好 , 以後絕不再服用 , 幸好當時的理智告訴我 , 再忍一下 , 天快亮了

, 黎明前的黑夜總是最難挨嗎 !

 

      這一夜 , 睡前最痛苦 , 但睡後却很安詳 , 沒有一個惡夢 , 一覺醒來 ,

早已天 !

 

      第四夜及第五夜, 只要我想睏了 , 上床一個鐘頭以內絕對能入睡 ,

一夜中也和以前一樣 , 上廁所的次數也只須一、二次。

 

      現在已超過一個星期 , 上床後只須半個小時內 , 即可入夢鄉 !

 

     事後我想那些安眠藥 , 藥性也不是很强 , 其實我可以隨時停藥 , 只是

對我而 , 已經產生依賴性 , 而成習慣性 , 睡前不先吃一顆 , 對自已的睡

眠沒有把握 , 沒有信心 !

 

      不禁使我想起一段友人的往事 , 這位成功的建築商人 , 是十幾年前

, 他們也移民雪梨才認識的 , 他在台北是和友人合夥做建築 , 而建築業雖

是高利潤 , 但也是高成本高風險的行業 , 而偏他為人小心 , 連挖一個較

深的地基 , 都會担心是否會塌下來的人 , 因此他在台灣時 , 每天都生活

得戰戰競競 , 開車時双手也會發 , 壓力很大 , 所以吃了好幾年的

安眠藥。

 

     但到了雪梨後 , 因為生活安逸 , 又不須掛念事業方面的事情 , 不只

車子開得很好 , 連以往常吃一顆的安眠藥 , 幾年前只須四分之一即可 ;

實他早不用吃 , 但他對安眠藥的依賴性及習慣性已久 , 一時也無

法改過來 , 他也知道這種情形 , 不然再好的藥 , 只服用四分之一的劑

量也無濟於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