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海德公園之塑象                                            
                                       庫克船長的登陸地

 

      我岳母在此次來澳洲前走路已不方便,來雪梨後更是嚴重,剛好住

在附近的翁太太認識一位從台灣來的腳底按摩師父,翁太太說效果不錯,

我們就帶岳母去試試看。

 

       這位按摩師父住在南區,要經過喬治河( Georges River ),從我

們家前往要走王子高速公路 ( Prince Highway ) 向南由喬治大橋

( Georges River Bridge )通過喬治河再往南走。

 

      一趟車程約四十分鐘,按摩的時間約為半個小時,岳母試過後覺得

效果不錯,之後我們一週兩次帶岳母來做腳底按摩。按摩師父的生意很

好,即使約了時間,往往到了還要再等候一陣子才會輪到。

 

     這個區域離我們初到時 , 來看房子的 Sylvania Waters 區不遠,我

經常在等候的時間到附近逛逛,也算是故地重遊吧!這裡很多房子都依水

而建,房子都有私人碼頭,景緻不錯,只是離市中心遠了點,所以當時沒

有考慮在這兒購屋居住。

 

      我也曾順道到附近的庫克船長大橋 ( Captain Cook Bridge ) 橋下,

欣賞喬治河出口處的風光,也就是植物灣的南端,此橋既然是以庫克船長

命名,當然是在紀念這位首次發現澳洲的船長,而他登陸的地點就在

附近。

 

      有一次,我沿著植物灣南端邊緣的道路,經過一大片的石化工廠,駛

進植物灣國家公園,臨著南太平洋的海岸邊到處是巨大的岩石,我記得那

時候附近空無一人 。

 

      我停下車,走到海邊,坐在一顆大石頭上,望著那浩瀚的大海,聆聽

波浪拍擊著岩石發出的巨響,海風吹過樹梢的嘯聲,彷彿是眼前的大海 ,

正在低述著那古老的陳年舊事。

 

      沿著植物灣最南端的道路往回走,一邊是住宅,一邊是沙灘,望著只

有一水之隔的機場及高聳的雪梨塔,我在想,當年庫克船長登陸的地點應

該就在附近吧!

 

      據記載,一七七0年四月二十八日,庫克船長帶領部下首次踏上澳洲

這塊土地,他登陸的地方就在植物灣南岸,離現在的雪梨市中心以南十五

公里處。

 

      在漫長的歷史洪流中,澳洲立國二百餘年其實只是歷史中的一小段,

然而在這二百年中,雪梨已從一個不毛之地 , 脫胎換骨成為全世界 , 最適

合人類居住之一的美麗城市,而澳洲也早已擠入開發國家之列。

 

      站在這植物灣的最南端,在庫克船長的登陸地,我的心境大概只能用

『 緬懷先烈 』來形容。

 

       ( 節錄自雪梨‧雪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