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光明媚一義大利湖區風光 )

 

                                      但願年年見春天

 

      「我可能見不到明年的春天」, 這篇文章 , 登在二十幾年前的某大報

副刊 , 標題大概是如此 , 它是由台北某大醫院的一位胸腔外科權威所寫的。

 

      那時這位醫學前輩剛自美國被開刀後還台不久 , 他寫了這篇令我印象

深刻的文章。他不只是當時國內的胸腔外科權威 , 而且更是肺癌的手術專

, 想不到他自已在當年的年紀還不太大的時候 , 也得了這種惡疾!

 

     我看到這篇文章後不久 , 好像只有幾個月 , 竟然在報上看到這位前輩

辭世的消息 , 我當時曾特別注意 , 真的「見不到明年的春天」!

 

      這位醫術高明的前輩 , 在有生之年必定救人無數 , 但却沒有人救得了

, 使是美國的權威醫生!古人常怨 :「天地不仁」, 或「蒼天不仁」,

我想也有一點道理 , 在這種情況下 , 「不怨天」也太難了!

 

     今年年初 , 我也開了一個不小的刀 , 麻醉時間前後超過十一個小時 ,

我曾自嘲我已「天堂走一回」。開刀前我並沒有害怕過 , 但如今想起來

也有一點毛骨悚然之感 , 因當時我必竟已不在這塵世十一個小時!

 

      那個刀本來也不一定要挨 , 因為還是很早期 , 據稱不理它 , 再活個十

年八年也不是問題 , 因為沒有目前所流行的一句話 : 「立即的危險」。

但我想 , 十八年對我來說是太短了 , 因為我還不是很老 , 這世界太可愛

, 我想還要活二十 , 甚至......

 

     在那段時間 , 我的一位同行好友也患了同樣的病 , 他的留美兒子帶他

到美 , 植入好幾個微小粒的放射線物質 , 只須幾十分鐘 , 又不必住院 ,

這種療法據言已有十五年歷史 , 而受醫者 , 個個都還活得好好的!

 

      當時我的這位好友也曾告訴我這種療法 , 但我想還是早拿掉為妙 ,

不然夜長夢多 , 雖然這種疾患沒有立即的危險 , 但也是一種心腹之患!

 

      真的 , 這世間太美妙了 , 值得我們留戀的地方也太多了 , 回想起來 ,

除了剛出生後的一年多外 , 都沒有遇到戰争 , 有平等的機會受到良好的

教育 , 出社會後又遇到了經濟起飛 , 且有祥和的治安環境 , 所以我們這

一代以及我們的下一代 , 可以說是人間的寵兒、天上的驕子!

 

      史上最有名的「貞觀之治」也只有二十年 , 而我們居然已享有數

十年現代版的「貞觀之治」 !

 

      春天 , 它太可愛了 , 温馨的空氣 , 暖和的陽光 , 百花齊放 , 萬鳥

爭鳴!

 

        真的 , 但願年年見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