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也無涯  :  牛津大學一學院 )

 

                                   老翁學電腦

 

      最近媒體報導 , 台灣的成年人還有六百多萬人 , 沒有使用電腦 ,

也就是不會使用電腦 , 所以他們不用電腦。

 

      約五、六年前 , 有一天晚上 , 我和兩位同學 , 楊醫師與陳醫師 ,

雲林海邊的一個鄉鎮 , 去拜訪另一位許姓老同學 , 他已在日本大阪開業

多年 , 也是當地的一位名醫 , 當時正回來探視年邁的父母。

 

      他父親也是開業醫師 , 年已早過八十 , 也才退休了幾年 , 他的尊親知

道我們要去拜訪 , 晚餐後就很高興的坐在客廳等候我們的到達 , 當時已是

晚上九點!

 

     他父親最高興的話題 , 就是他可以用 E-Mail 和他的孫子們通信 , 他的

子女們分佈在日本、澳洲、美國等地 , 他說現在的年青人很少會寫信 ,

果不用E-Mail , 簡直就無法和孫子們連絡 , 因此他現在每天最快樂的時光 ,

就是坐在電腦 , 處理孫子們從世界各地寄來的E-Mail

 

      電腦的出現 , 對我們這一輩的人 , 可以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 而且帶

有一種恐懼感!使自己覺得已不是這個時代的人 , 不只是不合時代的潮流

且是完全的落伍了!

 

      如果不是健保規定要用電腦 , 可能到今天我對電腦都還沒有入門;

幾年前在看診時 , 遇到幾位和我年紀相當而在教育界服務的朋友 , 看我

在打電腦 , 他們就說 , 幸好現在教書還不用電腦 , 否則寧可退休 , 可見電

腦對我們這一輩的人有多大的震撼!

 

      兩年前我從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職場退休 , 除了海外旅遊及短時間住

在台灣以外 , 大部份的時間都住在雪梨 , 不是讀一些約二十年前運來的舊

, 就是隨筆寫了這二十年來移民的心聲

 

        寫了三個月也就成了一本書 , 後來想出版 , 但出版商已不採用稿紙而

必須用電腦打字 , 但我又不會中文打字 , 只得將稿紙寄到大陸給大女兒 ,

煩她打入電腦 , 但麻煩的是我的字就像在開處方 , 龍飛鳳舞的字跡也頗困

擾她。

 

      約一年前 , 她體會了古人的一句話 : 「要送魚給人吃 , 不如送他一枝

釣魚杆。」因此她就送給我一部筆記型電腦 , 並附帶買了手寫板。

 

      以後 , 我如想寫點雜文 , 就直接寫到電腦裡面 。

 

        後來我發現目前一般的書很少人會去看 , 現在最受歡迎的書好像是

有關財經、股票及理財的書 , 就是教人如何賺錢的書 , 但又無法保証賺錢

 !如談命理的書也大行其道;另外一種書就是教人如何漂亮的書 , 也就

是教人如何花錢的 , 如美容、瘦身、服飾及飲食方面的書也甚為熱門 ,

好像目前暢銷的書都要與金錢沾點邊 !

 

      在我們年青的那個時代 , 根本就沒有這兩類的書 , 當年我們看的是胡

適、林語堂、謝冰瑩及蘇雪林......等等的名著 , 還有如蔣夢麟的「西潮」

, 不然就是歷史的章回小說或西洋的翻譯名著 , 也有不少當代的散文與小

  , 當然還有武小說 。 

 

        但在近一二十年來 , 大衆看書的口味已隨時代的變遷而改變!社會

的價觀也改變 ! 真的 , 我自己都覺得已趕不上時代 !      

 

      我大女兒建議 , 不如我們弄個部落格 , 也可以滿足我寫作與出版的

樂趣 ,  正又不是為了賺錢  , 同時也不用花錢 , 弄弄筆尖 , 動動腦筋 ,

不但可打發時間 , 又可延緩不可避免的老人痴呆症 , 何樂而不為?

 

      就這樣 , 我大女兒在去年十月中旬 , 替我弄個部落格。現在 , 我每天

打開電腦 , 看看新聞 , 巡一下E-Mail , 如中文報紙有趣味的報導 , 就權當

一下文抄 , 靈感來時就寫點人生小品 。

 

        最近我重讀了易君左教授的五本回憶錄 , 它是我三十年前讀過的書

, 今天再讀後 , 還是覺得是很值得再讀的一部好書 , 好像是在閱讀一部中

國近代史 , 其是他的文學素養 , 已足為一代大家 。

 

        「慈母七旬壽」, 這篇祝母壽的憶文 , 讀來令人泫淚 , 就像替普天所

有做女的道出他們的心聲 !他所寫的壽母十首長詩 , 六十五年前于右

老嘆為一部孝經 , 爾後四十年前他所寫的這篇「慈母七旬壽」, 又何嘗不

是一部孝經 !

 

        在長沙三次大捷後 , 他應薛岳將軍的請託 , 所寫的「倭寇萬人墳」之

碣文中 , 當我們讀到 :

 

        「嗚呼 !琵琶湖落淚 , 富士山低眉 , 望爾片骨不能歸。」真使人哀

淒!

 

 但讀到最後 :

 

         「銘曰 : 此萬倭兒墳 , 繫全球觀聽 ; 漢大德湯湯 , 主仁義忠信 ;

             慰死者英靈 , 勗生者感奮 ; 勒雙岡大石 , 懸萬古明鏡 。」

 

則令人振奮 !

 

        又當讀到偕妻「暢遊九華山」時 , 尤令人響往 ! 

 

        所以我也花了兩、三個星期的時間 , 再做文抄公 , 同時也再神遊一番 ,

錄或轉載了三十五篇詩歌與遊記的散文 , 以便於有緣人的閱讀與觀賞。

 

      最近媒體報導名作家張拓蕪先生 , 年屆八十 , 但仍新建部落格 , 也是

一件可喜的事 , 畢竟我們這一代 , 還是脫離不了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