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琴海小島風光

 

                                             入川一束詩 (廿七)

                                          ( 原著     易君左教授 )

 

      我到重慶後 , 謁見 于 先生 , 常在右老寓所和冀野見面 , 于 先生見我也趕

來陪都 , 熱淚盈眶 , 緊緊握著我的手 , 頻頻說 : 「來得好!來得好 !」我協

助冀野徵選詩 , 充實刊物內容 。我因初來四川 , 橫直沒有什麼事 , 想起了唐

代大詩人杜甫身經安史之亂 , 流離入蜀 , 我當時的心情和生活 , 都與杜甫差不

, 由此一念 , 遂草成一本「杜甫今論」 , 面呈 于 先生教正 , 于 先生甚為嘉

, 介紹獨立出版社印行 。

 

      我入川 , 寫了一束詩 , 首先錄呈 于 先生 和葉楚傖 先生 , 于 先生愛讀我的

「入峽」那一首 :

 

         壯歲精强始入川   森嚴萬象總惶然   半江霧似盜蒙面   兩岸山如鬼聳肩

         峽號鐵棺槌石葬   峯名神女抱雲眠   懸巖削壁疑無路   數十人拉一小船

 

      于先生笑對我說 : 「末句好 , 尤妙在一拉字 。」後來馮若飛也激賞這一字 。

 

        「白帝城吊古」:

 

            漢家赤帝開新業   悽絕終歸白帝城   古寺全非荒殿圯   青山依舊大江橫

            瞿塘雙壁空千古   天下三分誤一征   今日猶聞猿虎嘯   當年深悔蟻蝸争

 

         于先生說有「史眼」。

 

        「過夔府 懷少陵 先生」:

 

            八年居蜀此三年   遂覺江山分外姸   赤岬之西遺虎跡   黄河以北尚狼煙

            精忠報國身當粉   垂老投荒血欲燃   終古猿聲巫峽內   高風駭浪阻巴船

 

        于先生說是「杜殼」。

 

        ( 謹節錄自「蘆溝橋號角」第 798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