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划舟  : 徜徉山水一葉舟    八方風雨會杭州

                              天生我才應有用    千金散盡已難求

                              大江南北行俠義    歲月悠悠幾度秋

                              昔我往矣氣豪邁    今我來思金不留

 

                              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盡還復來


 

     「天生我才必有用 , 千金散盡還復來。」這是大詩人李白在他的名

詩「將進酒」中的名句 , 但我想他只說對了一半 , 後面這一半「千金散

盡還復來」, 說錯了 !

 

     李白在辭官出長安前的那段歲月 , 約在四十五歲以前 , 可以說過得

很舒服很順意的浪漫人生 , 但自從在洛陽與杜甫一別後 , 他的後半人生

( 約廿年 ) 就不是那麼如意了 !

 

      他說「千金散盡還復來」, 那時的「千金」一定是不小的數字 ,

他在當遊俠的十年間 , 却散盡「三十萬金」! 不只這三十萬金沒有「還

復來」, 我想在他的餘生中 , 連「千金」都沒有「還復來」 !

 

      雖然他的生活越來越困苦 , 但他的詩歌創作仍然不斷 , 只是他的晚

年也和杜甫一樣 , 都是靠朋友接濟 , 到處漂泊 , 居無定所。

 

        後來還被捲入李家王朝的政爭 , 而被判死刑 , 虧得在長安有一面之

緣的元帥郭子儀的營救 , 始得免於死刑 , 但仍放判流放南方遙遠的的夜

, 幸好在夜郎的行程中獲大赦 , 否則客死異鄉無疑 !

 

     但經過這番折騰 , 本來就不是硬朗的身體 , 加上經濟上的困難 , 於六

十出頭就離開人世 !

 

        後人有一個很浪漫的傳說 , 說他夜晚乘舟醉酒而下江撈月 , 成仙而去

! 其實早在他剛上長安時 , 遇到文學很好的大臣賀知章  , 一見面再對話後

, 賀知章就稱讚他原本為仙人 , 如今被貶謫凡間 , 故後人稱他為

「李謫仙」。

 

        可是在晚年裏却過得很淒涼 , 他希望的永眠之地還要等到他的孫子

, 有能力為他完成 !

 

      但李白的「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前半句却說對了 ! 就拿他本人來說 ,

當年在長安時 , 假使他沒有得罪高力士與楊貴妃 , 而獲唐明皇的重用做了

大官 , 我想以他的個性也無所作為 , 甚至招來殺身之禍 ! 他本來就不是做

官的料子 , 反而會讓中華民族損失了一位最偉大的詩人 !

 

      以他少年的求學求道的過程 , 及長大後的遊俠生活 , 我想他來人間

主要是飲酒、作詩與遊山玩水等行樂 ; 當年賀之章一見面 , 就認為李白

是天仙被貶謫人間 , 天上的仙人怎會管人間的閒事呢 ?

 

        他本來是要來人間受苦的 , 却來人間享受了大半生 , 所以他晚年的

遭遇 , 就可以想像得到 !

 

     李白喜歡在酒後作詩 , 酒喝得越多 , 詩作得越好 , 而且詩一出口他

就不改 , 不像杜甫 , 推敲再推敲 , 改了又改 , 所以杜甫有辦法寫出五

百字甚至七百字的長詩 , 而有史詩之稱

 

        李白作詩就像王羲之寫的「蘭亭序」一樣 , 酒醒了後 , 再怎麼寫

也寫不出酒醉時寫得那麼好 ! 詩仙與詩聖的尊號真是各得其所 !

 

 

 

太湖之釣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