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渡假村 - 現代的天堂




 西班牙巴塞隆那大教堂 - 遙遠的天堂

 

                                          天堂走一回

 

      這幾天的天氣都很暖和 , 陽光也都照到右邊外面的復健大樓 , 一點

也不像冬天的景像 。

 

      自從吳醫師交給我檢查報告後 , 我心裏也就篤定多了 , 那份報告和

原先做切片時差不多 , 旁邊的淋巴腺及其他周邊的組織都沒有被侵犯

( Invasion) , 就是沒有轉移的意思。

 

      住了兩個星期後就出院 , 雖然還有尿失禁的問題 , 但吳醫生說三個

月內會康復 , 我一到家就向我的親朋好友報平安 , 並不希望他們的到訪 ,

因為確實不方便 , 但我的兩家黄姓好友 , 即於翌日很誠意的來看我 ,

家還特別熬了好幾天份的雞湯 !

 

      而好友親朋送的雞精好幾箱 , 水果及其他補品一大堆 , 真深深的感謝

。大年夜在香港服務的第四女兒 , 也趕回來跟我們一起過年 , 也真難為了

她 ; 大年初旅美故人施教授來訪 , 相訪甚歡 ; 而稍後幾天 , 親弟回台 ,

弟媳來訪 , 甚感欣

慰 。( 不久 , 在倫敦工作的三女兒 , 也專程回來陪我好幾天 ! )

 

      在病房中 , 我常常在想 , 假使我不提早退休 , 那情形可能就不一樣 ,

為我是在某種原因下 , 提早三年退休 , 而退休半年後就去做全身檢查 。

 

      坦白說 , 如果沒有提前退休 , 我也不會那麽快去做檢查 , 雖然那種細

胞分裂很慢 , 但如果晚了三年才發現 , 後果一定大大的不相同 , 古人說 :

塞翁失馬 , 知非福 !

 

      我在退休感言裏曾提到一件事 , 那件事也是促使我提前退休的主要原

因之一 。

 

      就在我退休的半年前 , 一個星期內遇到兩位男性老患者 , 年約七十歲

左右 , 都有一點肥胖型 , 也都是自己騎機車來看診時發作, 也同樣在量血壓

時才突然頭昏、臉色蒼白、出冷汗及呼吸困難 , 血壓幾乎量不到 , 已都呈休

克狀態 , 所幸我們當地消防隊的救護車二分鐘內就抵達 , 很快的後送兼急救

, 總算都救回來。 

 

      第二位比第一位更嚴重 , 這次我真的被嚇到了 , 心一慌以致雙手發抖 ,

一個星期內發生兩次 , 而且第二次比第一次更嚴重 , 我們都知道 , 這種心肌

梗塞突然發作的死亡率超過一半 !

 

      不少名人都是這樣辭世的 !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 , 約四十年前 , 當年

的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博士 , 從大會堂的演說中倒下來 , 等到台大內科權威

楊思標教授趕到時 , 已是回天乏術 ! 一代令人敬仰的教育家、哲學家、思想

家就這樣的離開我們 !  

 

      從這兩件驚險的病例發生後 , 那時我就有一種預感 , 覺得老天爺好像

在警告我 , 要我休息 , 幸好不久我也真的退休了 !  

 

     我自己在年青時也有一次這種經驗 , 這位男性鄉親離我診所只有約一百

尺 , 當時正在吃晚飯時 , 忽然趴在飯桌上 , 而家人叫不醒 , 立即要我去

看診時 , 已沒有生命跡象 , 年約六十 !  

 

      大年初一 , 我的老同學 , 彰化的楊醫師夫婦與久未見面的小女兒及陳

醫師夫婦來訪 , 他們臨走前 , 我說了一句 : 我已經「天堂走一回」, 大家不

禁啞然失 !

 

                                   ( 「天堂走一回」已登載完畢 , 感謝閱覽 。)

 

          後記 :

                             活著真好 ,

                             其他已不太重要 ,

                             只要有一口氣在 , 管他江山有多嬌 !

                             只要有一口氣在 , 管他豪宅有多高 !

                             只要有一口氣在 , 管他嬌妻有多妙 !

                             眼睛一閉 , 雙腿一伸 , 呼吸一停 , 心臟不跳 ,

                             江山、美人 , 還有豪宅與家小 , 一樣也帶不了 !

 

             ( 此為答覆 Cinderella 之一首小詩 , 乃心血來潮之作 。8/1/20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