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馬德里風光

 

           「澈骨生寒」的感受

 

        出師未捷身先死       常使英雄淚滿襟

        欲報先帝三顧情       可憐子孫兩斷魂

 

        或

 

        出師未捷身先死       常使英雄淚滿襟

        鞠躬盡瘁非空話       死而後已累子孫

 

      當年諸葛孔明為了達成先帝即劉備的遺志 , 六出祁山北上伐魏 , 因各

種原因無功而還 , 但第七次時 , 不但無功且命喪五丈原

 

        這是五十年前 , 我多次看三國演義中一個難忘的傷心事 , 就是當他用

七星燈來求延命時 , 也被一向被他認為有反骨的大將魏延無意中撞倒 !

( 這個魏延真的在孔明歿後不久即叛變 , 但還是被孔明留下來的妙計除掉

) 他長嘆一聲 , 知不久人世 !

 

        在傍晚時 , 他命心腹大將姜維帶一小隊隨從 , 用孔明車推他上五丈原

, 當時山坡下蜀軍正在練兵 , 見孔明的座車一出現 , 齊聲歡呼 。

 

      雖然只是初秋 , 却覺得全身「澈骨生寒」, 仰望蒼穹 , 自己的將星昏暗

不明且搖搖欲墜 , 自知天命難違而未竟先帝的遺志 , 空有滿腹的經綸與滿

腔的抱負而天不假年 , 不禁仰天長嘆而淚流滿面 !

 

        其時早在對孟獲七次用兵時 , 有一次用他最擅長的火攻 , 在某一山谷

內大燒南蠻兵無數 , 他一望此殘酷的火燒惨狀 , 也於心不忍 , 自嘆將來必會

折壽 !

 

       還有一件更令後人不捨的是 , 在蜀漢將亡時 , 孔明的一個兒子和一個孫

, 還為昏庸的劉後主 , 帶兵出城應戰 , 而雙雙戰死在城外 , 幸好魏將凛其

父子一門忠烈而命人厚葬之  , 得免於暴屍荒野 ! 

 

       當諸葛父子戰死後 , 劉後主六神無主 , 只得聽信佞臣之言而開城門投降

, 蜀漢亡 ! 當時大將姜維還在前線領軍作戰 , 鹿死誰手還未可知 ,  而皇帝老

子已經在後方投降 ! 真是令姜維及前線將士情何以堪 ?

 

        如果我記憶沒有錯的話 , 當時魏將好像叫鄧艾 ? 是一名將 , ( 另一位魏

國名將好像叫鍾會 , 正在前線和蜀漢大將姜維對陣 。這兩位魏國名將當時

為了爭功 , 鄧艾就走險道 , 直接攻入蜀漢都城 - 成都 。 ) 他只率一千人 , 從

蜀漢的都城後方一條極為險陖的山道攻入 , 到達城門前只剩幾百人 , 這些失

踪的官兵只要是失足摔死的 ! 可見其地勢之險 !

 

        諸葛父子戰死後 , 就沒有人敢再出城應戰 , 雖然對方只有幾百人 , 可說

敗得很寃枉  ! 真是應了古人的一句話 「創業維艱 , 守成不易」, 當年多少英

雄豪傑共同辛苦打造的王朝 , 就這樣不明不白的消失了 ! 當年孔明在時 , 都

有派兵把守 , 孔明逝世後也就疏忽了 , 其時那是一夫當關 , 萬夫莫敵的險道 。

 

       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 , 常使英雄淚滿襟 ! 這就是「星落五丈原」

的故 , 孔明得年五十四 !

 

        我接下這樣的幾個對聯 , 不知是否合適 ?

 

       「欲報先帝三顧情 , 可憐子孫兩斷魂」

 

        或

 

       「欲報先帝三顧情 , 卻還後主三代人」

 

        ( 出自劉備當年慕賢 , 不顧兩位生死之交的賢弟極力反對 ,

          而三顧茅蘆。 )

 

        另外一個對聯為 :

 

       「鞠躬盡瘁非空話 , 死而後已累子孫

 

        ( 出自孔明北伐出師表 ) 

 

        這段故事已是五十年前的記憶以及數年前觀賞影集的再印象 , 今天去

附近的二家大書局均買不到古本的三國演義 , 如記憶有錯 , 還請包涵與指

正。

 

      我回憶起這段久已塵封的故事 , 就是我在此次的住院中也有一次「澈

骨生寒」的體會 , 也就是心情最好的第二天 , 早上情況還很好 , 只是講話

比較小聲 , 有點中氣不足的樣子 , 下午住基隆的小姨子第四次來訪 , 並帶

她的三姐一起來 , 大家相談甚歡

 

      稍遲我的大女兒來病房 , 看我的頭髮久未梳洗 , 要帶我到地下室的理

廳去洗頭髮 , 兼可走動一下 , 我問她路途遠不遠 , 我內人和她都說不會 ,

一會兒就到

 

        事後回想起來 , 我犯了二個錯誤 , 一個是久未進食 , 昨天才開始吃正

常餐 , 但昨天和今天的食慾仍不太好 , 又點滴已停二、三天 , 可能是體能

最差 , 血糖最低的時候 , 加上下午已在病房外走了約廿分鐘 ; 另一個錯誤

就是忘了女兒和我內人講不遠 , 那是對一個健康的人來說 , 因為她們每天

都會下去買餐點而不覺得遠 , 而忘了我自已是躺了一個禮拜又經過不小

手術的病人 !

 

      當時我是住在兒童醫院第一棟的樓上 , 在樓上走了不久後即坐電梯至

地下 , 如果記憶沒有錯 , 必須通過兒童醫院的第二及第三棟大樓  , 經

過復健大樓 ,  然後再轉入醫學大樓

 

      我女兒扶著我走了約十分鐘後 , 體力漸不支 , 只覺腿軟 、 頭暈 、心

跳加 , 走道邊又沒有座椅 , 走過長長的走廊後 , 轉個彎又是一條長長又

冷清的走 , 真是前途路迢遙 , 心都涼了 ! 幸好再轉一個彎後 , 那理髮廳

的明顯招牌遠遠在望 , 在女兒的牽扶下我鼓起了勇氣 , 快步的走進這救命

的天堂 !

 

      這時我女兒看到我的双手發抖 , 講話聲緩慢且有氣無力 , 她也嚇了一

, 我坐好 , 她要趕快回病房推輪椅過來 !

 

      我額頭一摸全是冷汗 , 也覺得全身發冷 , 使我回想起五十年前看過的

三國演義中 , 諸葛孔明臨終前 , 夜上五丈原之「澈骨生寒」的傷心事 !

 

      本來走路是我的專長 , 很少人走路會追得上我 , 我曾只花了五、六個

鐘頭就走過半個雪梨城 。 而只有十幾分鐘的路程而搞到「澈骨生寒」 ,

也真的太離譜了 , 真是「英雄只怕病來磨」! 何況我又不是什麽英雄 ,

只是一個極為普通的凡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