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巴塞隆那大教堂內天花板

 

                                               大風襲長沙 (十八)

                                             ( 原著   易君左教授 )

 

      我除了服務軍政及辦報外 , 在當時長沙還兼任一個大遊樂場所的董事兼總

經理 , 以「商人」的身份活躍在長沙社會 , 出乎我自己意料之外 , 我們湖南人

向來不會做生 , 最多開個把「鍋舖」, 我一生經商 , 以前就只有這一次 ,

後就只近年在香港和左舜生合夥開一家小雜貨店 。

 

      我惟一的歡慰是迎接久居故鄉漢壽的老母來到長沙 , 菽水承歡 , 朝夕奉養

; 我無論怎樣忙碌 , 總會抽出時間 , 常常侍母看看電影 。我的妻子則有時來往

漢壽長沙之 , 因為她在家鄉教書 , 就便教孩子 , 我那時住在長沙南門外牛皮

巷一座樓房 , 離我所主持的民樂大戲院很近 , 所以常陪老母看電影 。母親前半

生太辛苦而且太可憐 , 我只要抓住一點機會 , 必盡心盡力報恩盡孝 , 有時侍候

她老人家渡河遊嶽麓山 。

 

       就在奉母小住牛皮巷期間 ,  遇著一次空前的大風 。這是民國十幾年初夏 ,

一天上午 , 大風忽然刮起來 , 吹得天昏地暗 , 森冷荒寒竟似嚴冬 , 不像江南卑

濕之地所應有氣象 , 一片塞外風沙情景 。

 

      大風初起時還不大留意 , 等到一股疾風掠過 , 還來不及關窗 , 窗前棹上兩

大磁 , 被轉而飛入天空 , 不知去向。糟 !窗户的玻璃嘩啦一聲碎破了 ,

而有風無雨 , 我趕快抱被單堵住 , 一不留神 , 被單又捲入天空去了 。大風虎虎

怒號 ,直薄暮才漸漸平息 。就是說 , 大風吹了一整天 , 吹得天昏地暗 , 鬼哭神

號 。

 

      事後政府調查傷亡損失的數字 , 真夠驚人 。風剛平息 , 我和幾個朋友出外

看看風後情形 。從小西門到大西門一帶江邊 , 發現一件怪事 , 所有樹枝上都掛

着一條條, 是大風把魚從湘江裡刮起來的 , 真所謂「緣木求魚」。小吳門附

近各處房屋 , 吹得東歪西倒 。

 

      最妙的是伍家井一間大工廠 , 矗立天空的大煙筒也被風吹彎了 , 好像對人

鞠躬那樣有禮貌 。北門通泰街一家電影的上蓋 , 整個兒被風吹起 , 一路飄飄蕩

, 吹落到省政府後花園內 。我在一家茶舘小坐 , 茶館老板告訴我 : 當刮風時

, 他在家裡 , 然看見幾件東西塵沙滾滾從天空落下來 , 原來是五隻肥雞 ,

奄奄一息 。

 

      還有一個奇蹟 : 一隻渡船 , 從對岸水陸洲航回省城即長沙 , 剛剛開船 ,

風起 , 一下就把全船吹起 , 翻轉空中 , 船上十餘人連船一齊落于波心 , 船翻

人死了 , 有一個老太婆在空中打了一個筋斗 , 仍舊落在沙洲之上 , 得以保全

性命 。事後有人遇着這位老太婆 , 老太婆把當日實情說出來 。那人問她為什麼

單獨得救 ?她的答覆 : 「一上船就唸阿彌陀佛 , 是阿彌陀佛救了我 !」

 

      風火都是最無情的。長沙大火燒死了千千萬萬無辜的人民 , 燒壞了千千萬

萬棟整齊的房屋 , 這是近百年湖南一次浩劫!長沙大風也是一次不祥的預兆 !


 

  ( 謹節錄自「火燒趙家樓」第 22422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