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巴塞隆納風光 

 

                                          霜葉紅于花 ()

                                      ( 原著   易君左教授 )

 

      長沙名勝 , 首推嶽麓山 ; 嶽麓山名勝 , 首推愛晚亭。

 

      至今還在追戀 , 當我已升入明德中學 , 秋天便去愛晚亭看紅葉 , 春天就去

放風箏 。我記得一次放一條大蜈蚣紙鳶 , 風颼颼震山谷 , 飛到空中 , 滾到山裡 ,

我的少年心情是何等豪放。我又記得二十幾歲時回到長沙在湖南大學教書 ,

方剛 , 身體强 , 曾同我的那個表姪兒黄立人 , 在大雪堆滿嶽麓山時 , 一步

一步鑿開了山路爬上山 , 又從山頂雲麓宮大門外 , 沿著斜坡陡路在冰雪上一

直滑到山下 , 這是我生平一次壯舉 。如今童顏和青春都消逝去了 , 但永遠不會

消失的是童年的豪放和青春的英勇。

 

      誠如「女兵」 謝冰瑩 教授說過 : 凡是到過長沙的 , 誰不知道有座嶽麓山 ?

過嶽麓山的 , 誰不記得愛晚亭呢 ?愛晚亭的名字是這麼美 , 這麼雅 , 這麼富

有詩意 , 使人一見便會聯想起杜牧的詩來 :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于二月花」

 

      這一座亭子靜靜的坐在清風峽的小阜上 , 四圍全是楓林 。我沒有看到任何

一處的紅葉像愛晚亭的美 。我曾遊棲霞山 , 那是一處紅葉最出名的地方 , 然而

沒有愛晚亭的環境清幽 ; 蘇州的天平山和鎮江的招隱寺 , 楓葉也如火如荼 ,

覺韻味的深厚不及愛晚亭 。這座亭子本來叫做紅葉亭 , 袁子才遊長沙時才改名

, 改得好 , 不愧才子 。

 

      青楓峽和愛晚亭是相連的 , 有一條斜斜石徑經過愛晚亭的右邊直達青楓峽

, 兒是全山楓樹松樹最多的地方。夏天 , 當城市柏油路上印著一個一個膠皮輪

的烙印 , 熱的連鳥兒也停止了歌唱的時候 , 而一來到青楓峽 , 便涼風習習 , 樹影

婆娑 , 由葉縫裡漏下來的陽光 , 在石徑上印著許多整齊的圖案畫稿 , 閃著炫耀的

金光 , 水銀似的流動 。這時 , 最適于坐在青楓峽或愛晚亭中靜靜的聽鳥語 ,

花香 , 聽流水潺潺 , 松濤吟嘯 , 看天邊雲霞變幻 , 落日流暉 。

 

      愛晚亭 , 不論春夏秋冬 , 有四時不同的姿色 。

      春天 , 像一顆含苞待放的蓓蕾 , 像一朶初出水的芙蓉 , 又像一個娉婷玉立

的少 , 脈脈含情 , 滿身都披著嬌綠 , 使人一見 , 便感到青春的活力在跳動 ,

青春的熱情在奔流 。

 

      夏天 , 像一座絢爛開放的玫瑰花叢 , 濃蔭遮蔽了陽光 , 不再是含羞答答的

少女 , 而是熱情如火的姑娘 , 在城市裡受炎熱煎熬的人們 , 誰也希望整天躺在

她的懷怉裡 , 接受微風的撫摸和熱情的安慰 。

 

      秋天 , 她更高傲了 , 並不因秋天蕭索而消瘦 , 而憔悴 , 相反 , 秋高氣爽 ,

更顯得瀟灑風流 , 清高雅潔 , 這時候有不少詩人詞客 , 在明月朗照的光輝中倚

在她的身邊 , 聽綿綿的軟語 , 細敍秋月的幽情 。

      冬天 , 更美麗了 , 白皚皚的雪把整個山嶺點綴成純銀世界 , 青楓峽裡滿眼

都是玉葉瓊枝 , 溪水並不阻塞 , 冷而凍結 , 還是那樣日夜不停的暗流著…….


 

  ( 謹節錄自「大湖的兒女」第 21321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