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香蕉與蘋果

 

      今年七月底( 2006年 )到水果市場 , 看到香蕉最高的標價 , 每公斤

澳幣十四‧九九元 , 換算成每台斤為澳幣九元 , 也就是新台幣二百廿五

, ( 澳幣比新台幣目前約為一比廿五 )真比一般的牛肉還要貴。( 當然

上好的牛肉不止這個價)

 

      其實澳洲的香蕉原本是很便宜的 , 只因今年三、四月間 , 盛產香蕉

的北部昆士蘭州 , 刮來了幾陣大風 , 這是我來澳洲廿年從沒有過的超級

強風 , 使該州的香蕉樹幾乎全被吹倒 , 據報導約須再等十個月方能再嚐

到新收成的香蕉 , 對於喜歡吃香蕉的我 , 可說是一件不幸的事。

 

      這件事發生之前不久 , 從這邊台灣電視的報導 , 好像是供應日本香

蕉的菲律賓 , 因某種原因而無法充分供給日夲的需要 , 而轉向台灣大量

的購買 , 因此台灣一般市場的價格 , 漲到每台斤新臺幣五十元 , 我有點

不相信 , 但轉眼間澳洲的香蕉 , 被那幾陣强風吹到每公斤澳幣十元 ,

即每台斤六元澳幣 , 也就是每台斤一百五十元新台幣 , 等我回台灣後

兩個月再回澳洲 , 每台斤居然飊到新台幣二百廿五元 !

 

      澳洲的香蕉也和台灣的香蕉一樣 , 便宜又好吃,香 . 甜 . Q俱全 ,

在生產季節 , 每公斤一至三元澳幣 , 但我也常買到九十九仙令的好香

蕉 , 即每台斤十五元新台幣 , 正和這次回台灣在大賣場同樣的價格。

 

      香蕉雖然這麼便宜 , 但可不能小看了它 , 早期香港四大百貨公

司之一 ( 忘了是那一家 ) , 其先人就是在澳洲販售香蕉起家 , 在上

世紀的廿、卅年代也在上海創立了一家同名的大型百貨公司。在台

灣也是一樣 , 香蕉造就了南部許多富裕的蕉農 , 而某水果出口商人

也成了香蕉大王。

 

      多年前 , 曾看到報紙報導 ,  北部某著名大學醫學院的某權威

的生化老教授 , 他日常的餐飲中 , 每天必備有一根香蕉及半顆雞蛋。

 

      香蕉的澱粉高 , 又有多種維生素 , 也有豊富的鉀離子 , 只要不

是腎臟功能有問題 ( 與豊富的鉀離子有關 ) , 香蕉對年紀大的人 ,

確是好水果 , 對牙歯不好的老年人 , 進食容易 , 不但可補充不少的

熱量 , 又可軟便而幫助消化 , 解決老年人排泄不良的問題 , 又因為

有豊富的鉀離子 , 對於心臟及肌肉的强化也有很好的効果。

 

      但我想老年人也不能吃太大根的香蕉 , 畢竟每天鉀離子的攝取

太多也不好 , 對於有糖尿病的患者 , 太大的香蕉所含的澱粉又太多。

 

      以往年幼在鄉下時 , 香蕉是最普徧又最便宜的水果 , 庭院裏也

常有種植 , 可以說是我小時候最常吃的水果 , 因此在記憶中 , 香蕉

伴我成長。但有的人不喜歡吃香蕉 , 我的內人即是其中之一 , 而我

們全家也只有我喜歡 , 也是每天必須的水果。

 

      最近我內人却透露 , 她很不喜歡香蕉的味道 , 這才使我想起年

輕時在洛杉磯旅遊 , 於中國城看到了很肥大的香蕉 , 我就買了兩根

回旅館 , 她見了很生氣 , 如今才曉得 , 因在旅館的狹窄空間裏 , 香

蕉的味道不容易散開,對她來說是很不愉快的事 , 記得當時我們的大

女兒還趕快的幫我吃掉了一根 , 這也難為了她 , 近四十年來 , 她還

是忍受我喜愛吃香蕉的習慣 , 以前還時常調侃她 , 小時候有機會

蘋果的命而不愛吃香蕉 !

 

      真的  , 水果的味道 , 每個人有不同的喜惡 , 就如我個人來說 ,

水果之王的榴槤 , 其味道我就不敢領教 , 年輕時曾到泰國一遊 , 一

下飛機而進入機場時 , 就有一股特殊的味道 , 而到旅館時 , 那種味

道還是如影隨形  ; 煮熟的蘿蔔確是好吃 , 蘿蔔糕更是美味 , 但在厨

房製造蘿蔔糕時所散發出來的蘿蔔味道 , 確令我痛苦不堪 , 我也好

佩服內人對於香蕉的味道容忍了已近四十年 !

 

      說起蘋果 , 在以往如與香蕉相比 , 就好像是千 金 小姐與小家碧

玉的對比 , 但小家碧玉不一定就比金小姐不漂亮 , 不會念書 , 長大後

的成就也不一定輸於千金 小姐 , 未來的幸福程度也不一定少於千金小

姐 , 就像今天的蘋果與香蕉一樣 , 身價己相同 !

 

      於今年 ( 2006 ) 的 十月十二日 , 據報導澳洲的財長高德樂

( Peter Costello ) , 還將太貴的香蕉視同高價的汽油一樣 , 是最

近通貨膨脹的主因 !

 

      自從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蘋果的存在時 , 每顆好像就有四、

五十元的身價 , 當年我在某大學念大一時 , 學校內的伙食費,包括

三餐 , 每個月只須一百八十元的年代 , 一斤蘋果的價錢就是那個價。

 

      記得我在念醫科時 , 有一位石姓室友 ( 旅居美國的武雄兄 ) , 他

的父親也是一位醫生 , 有一次他買了兩個大蘋果回寢室 , 我心中一陣

驚喜 , 以為他要請我吃蘋果 , 因為在那時之前 , 我好像還沒有吃過蘋

果 , 但我猜錯了 , 原來他是要買回家給他的父親吃 , 他說父親平時也

捨不得吃蘋果 , 就累積了父親給他的零用錢 , 買了這兩顆蘋果回去孝

敬他的父親 ! 這已是四十年前的往事 , 如今我一看到蘋果 , 就想起當

年那一幕深刻又感人的記憶。

 

      現在蘋果的價錢己和香蕉差不多 , 在雪梨的高品質之富士蘋果 ,

於生產期時 , 每公斤也在一至三元澳幣 , 和香蕉的價格一樣。我常

在我家附近的大型果菜市場買了一盒廿公斤重 , 約六、七十顆的大蘋

果 , 也只須澳幣十五元 , 算起來每顆約新台幣五元。

 

      四十年前每顆四、五十元的蘋果 , 今天委曲的淪落到只須五塊錢

, 而與香蕉同價 , 說起來也是天方夜譚又一樁 , 惟一不便的是自己還

要抱起那盒廿公斤重的蘋果 , 走到二百公尺遠的停車場。

 

      雖然蘋果 , 它有高貴的血统 , 早年西洋人有這麼一句褒獎蘋果的

諺語:(An apple a day, keep the doctor away ) , 即每天吃一顆

蘋果 , 就可遠離醫生之意。但如今小家碧玉的香蕉 , 其身價也如千金

小姐的蘋果 , 而事實上 , 其營養價值也不輸給蘋果。


 

         妳 ! 一位小家碧玉

         雖然出身微寒

         但孤芳自賞的

         藏身於樸實的家園

 

         昔我往矣思佳麗     今我來思夢已遠

         白雲蒼狗多變異    惟妳陪我自童年

 

         天涯海角卿不棄    海枯石爛令我憐

         相知半生如初遇    伴我柔情與纏綿

 

         妳的容顏如昔

         妳的魅力未減

         妳的神韻依然

         還望妳

         不離不棄的

         伴我晚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