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風光--愛比石堅 , 泉水可鑑


 

                                           利家與阿松     


 

      這是我最近所看的一部日本歷史連續劇,全長四十九集,除了其中

三集因片子不良沒有看完外,我花了五天的時間看完全劇,感覺它就像

我們的『 三國演義 』。

 

      故事開始於公元一五五0年,跨越超過半世紀的時代,『 利家與阿

松 』與『 三國演義 』的一大不同處,是『 三國演義 』為三國鼎立的故

事,而『 利家與阿松 』卻是連續三個朝代的故事。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這三雄的年紀都差不多,只有德川

家康年輕了幾歲而已。他們的傳記在我出國前即已讀過,只是看了這部

在台灣曾經播出的連續劇後,留給我更多的感觸。

 

      這個故事裏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二個人物,一是豐臣秀吉,另一位

是本劇的主人翁-阿 松 夫人。

 

      「 三國演義 』是我最早接觸過的歷史章回小說,在國小五年級那

年,我父親買了這部書,是他自己在閒暇時作消遣看的。我於偶然中看

了幾頁,覺得很有趣就繼續看下去,當時有一大半看不懂,我就跳著看,

有空就看,後來也就一次比一次懂得多,到了上初三時我已經看了無數

次。

 

      也因為看這部書的緣故,我對歷史的章回小說產生興趣,在初中時

,幾乎看完學校圖書館裏,藏有的所有歷史章回小說,自此養成我喜歡

看雜書的習慣。前幾年,三國演義被拍成連續劇,買回來也看了兩遍。

就我個人來說,三國演義是我最早接觸、最喜歡也帶給我感觸最深而難

於忘懷的一部中國歷史小說。

 

      雖然三國演義與德川家康的事蹟,在近廿多年來已成為台灣及日本

商戰的熱門教材,但是現在我想談的是豐臣秀吉與曹操的一些故事。這

兩個人不僅才能與權謀很相似,就連人性的弱點-忌妒心、懷恨心、報

復心、好色與野心都相同,更巧的是連結局都一樣!

 

      豐臣秀吉於公元一五八三年大致統一了日本,而後廢了織田信長的

幼子,到公元一五九八年病逝共十五年是他真正掌權的時代。而直到公

元一六一五年,其少夫人淀君及獨子秀賴在大阪城被破而自殺的十七年

間,只是依賴諸侯們的保護而苟活於世,其淒涼的結局就如曹操的後人

一樣 !

 

      當年曹丕篡漢時的不可一世,其後人也遭司馬炎所篡,自公元二百

廿年,曹丕稱帝,到公元二百六十五年曹奐被廢,只有四十五年,天理循

環何其速 !

 

      他們兩人在除掉身邊不喜歡的人的手腕也有異曲同工之處,豐臣秀吉

在殺他的茶臣千利秋,及他年輕時的伙伴佐佐成政,就如曹操在殺楊修及

夢中殺人的故事一樣,令人心驚膽寒。

 

      千利秋本是織田信長的茶道老師,早年在織田信長時代,有一次因為

看不起豐臣秀吉而被懷恨在心,在豐臣秀吉掌權後就藉著『 牽牛花事件 』

而殺了他。

 

      事情是這樣:有一天,豐臣秀吉看到庭院前盛開的牽牛花而高興,但

千利秋知道後,將那些牽牛花全部剪掉,而只留一枝,插於一間雅室的花

瓶內,他認為在這種場合來欣賞,比較優雅與寂靜而有禪的意境,但是卻

惹怒了豐臣秀吉而遭下令切腹自殺。他透露給前來說情的親信-前田利家,

為了以前的受辱,早就找機會要除掉千利秋。

 

      佐佐成政、前田利家和豐臣秀吉少年時,同在織田信長帳下為家臣,

三人當時感情甚篤。只是佐佐成政家世良好,父親擁有一座頗具規模的城

,本身也是一表人材,又有一位賢慧美貌的妻子 , 因此為人有點傲氣,

也就瞧不起出身不佳的豐臣秀吉 。

 

      本來豐臣秀吉就因出身微寒及其貌不揚而自卑,偏佐佐成政常以其貌

不揚而取笑,因此豐臣秀吉非常憤怒而懷恨在心,曾言佐佐成政和某一些

他討厭的人 , 有一天將會從這世界上消失 ( 我想一定包括千利秋 ),可見

他當時就隱藏殺機。

 

      當初豐臣秀吉掌權時,佐佐成政不服,但後來因對抗失敗也不得不臣

服而剃髮為僧,我想如果他繼續當和尚或許可保留一命。後來佐佐成政又

隨軍隊出戰立了一大功,受封了一大塊封地,連前田利家也不解為何封了

那麼大的封地,我想利家認為功不至於此吧!

 

      原來那塊封地不好治理,不久佐佐成政的屬民叛變而他無法平息,豐

臣秀吉就公開以我們三國時的『 孔明揮淚斬馬謖 』為藉口,下令佐佐成政

切腹自殺。我想這正好完成他的心願。

 

      曹操殺楊修的故事也是很有名,只因為楊修三番兩次的在曹操面前賣

弄自己的才能,公開道破曹操的心事,令「 曹操愈惡之,己有殺修之心 」

,最後終於被曹操以『 雞肋 』事件而殺了他。

 

      當年楊修道破曹操對雞肋的含意:『 食之無肉,棄之有味 』,也就

是我們常說的『 食之無肉,棄之可惜 』的由來。

 

      當時正值與蜀軍對陣,楊修得悉某夜的口令:「 雞肋!雞肋!」他對

大將夏侯惇說:「 以今夜號令,便知魏王不日將退兵歸也。雞肋者,食之

無肉,棄之有味。今進不能勝,退恐人笑,在此無益,不如早歸。來日魏

王必班師矣!」曹操得知後大怒:「 汝怎敢造言,亂我軍心!」這個典故

讓楊修永遠的封口,死時只有三十四歲 !

 

      另一個是曹操夢中殺近侍的故事,這位近侍常在曹操面前隨便出主意

,賣弄小聰明,致使曹操心中很厭惡,( 在電視的連續劇上如此說,但在

書中則稱曹操恐晚上睡中遭人謀害而作的處置,以曹操多疑與心狠的個性

,如年青時誤殺呂伯奢全家男女老少八口,而後明知是錯殺,但在途中,

再殺買菜打酒回來款待他的世伯一呂伯奢即可為証。< 寧教我負天下人,

休教天下人負我 >,已是曹操一生行事的準則,因此我想兩者都可信。)

 

     而常吩咐左右:『吾夢中好殺人,凡吾睡著,汝等切勿近前。』即

他在夢中會喜歡殺人,因此叫他的屬下在他睡時不要去打擾他,以免

誤事。

 

      有一白天,曹操於軍帳中午睡,他故意推開被子,當這位近侍前去

床邊替他蓋被時,他一躍而起,拔出掛在床邊的寶劍,一劍剌殺了這位

近侍,而後回床再呼呼大睡 ! 這就是曹操於夢中殺人的故事。

 

      而在異性方面,這兩位相差一千多年的英雄人物也同樣是多采多姿。

豐臣秀吉在『利家與阿松』這部劇裏,也常被提起有多少女人的風流艷

事。

 

     曹操也不遜色,他曾因迷戀一個被打敗的守將妻子,( 降將張繡之

嬸母,即已戰死的守將張濟之妻 ),一位非常美貌的婦人,而在軍帳中,

全無戒心的遭張繡率眾偷襲,幾乎全軍覆沒,並折損了他的長子曹昂及

一員心腹猛將典韋,且差點丟了老命 !

 

      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在江東以『銅雀鎖二喬』而智激周瑜,

由此造成了歷史上不朽的『赤壁之戰』,因而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這

也是虧得曹操的花名在外,否則諸葛亮無法竟其功。

 

      無可否認的,曹操與豐臣秀吉,都同樣是卓越的軍事謀略家及優秀

的政治家,在中日兩國各享有盛名,尤其是豐臣秀吉的大阪城,前去景

仰憑弔的人更是歷久不衰,但他們後代的遭遇也同樣是淒涼而令人感傷。

 

      公元二百六十五年,司馬炎迫魏帝曹奐禪位,廢曹奐為陳留王,易

魏為晉,是為晉武帝。( 早在五年前,魏帝曹髦被弒,時年廿歲,為曹

丕之孫。曹奐只是兒皇帝 )

 

      公元一六一五年: 四月六日 ,大阪夏季之戰開始, 五月八日 ,

攻陷大阪,秀賴 ( 廿三歲,豐臣秀吉之子 ) 與淀君夫人 ( 豐臣秀吉少

夫人 ) 自殺,豐臣一族滅亡。

 

      歲月無情,權勢的誘惑更無情,這兩位雄才大略的千古風流人物

的後代,就這樣的風消雲散。

 

      在晚年 , 豊臣秀吉只留下一對年幼與年少的孤兒寡母 (尚有一妻 ,

但早已貌合神離 ),他似已知其母子未來的命運。在臨終時 , 淚流滿面

的吟了一首和歌 , 就可知他內心的悲痛 !

 

        朝露消逝如我身

        世事已成夢中夢

 

      曹操在赤壁之戰前,有一晩躊躇滿志的大宴群僚於江上,在酒酣之

餘,他卻有感而發的持槊高歌 ( 短歌行 ):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也就是三國演義中有名的「 橫槊賦詩 」,真是天下英雄所見略同

--人生如朝露!          

 

                                  X          X          X


 

        萬事盡同山水靜

        一心長似海天清

 

      這付對聯是我同窗好友遠宏兄尊翁,於辭世前三天所作。林兄尊

翁諱添丁,字謙庭,享年九十,畢生詩作超千首,在「 謙庭詩集 」

中收編有八百六十三首,在重病中猶有此心境,真使人動容。

 

      先生幼年失怙,中年逢家變,業餘籌組詩社 , 熱心社會公益 , 及

至年皓 , 猶終日吟詩寫字 , 自娛娛人。臨終前「心同山水靜,胸似海

天清」,如豊臣秀吉與曹操地下有知,當自嘆弗如也!

 

      寫到這裏,不禁使我想起小時候,聽到家父常吟的一首以台語發

音的古諺:

 

        石崇難享千年富

        韓信空成十面謀

                                          X          X          X

 

 

     利家是生長於武士家庭,父親擁有一座小城堡,但仍是織田信長家族

的屬臣。

 

     阿松是利家的妻子,也是前田家的遠房親戚。

 

     阿松的父親也是一名武士,在某一次的戰役中陣亡後,年幼的阿松,

因母親改嫁而堅持與奶媽,從遙遠的地方來投靠遠房親戚,即利家的父

母,可見阿松自幼即有堅強的個性和有主見。

 

      利家是當代的一員最勇猛的戰將,但個性衝動,有勇無謀。他的打

仗哲學是向前衝不會死,後退才會死,因此每次的出征,阿松都很擔憂,

都再三的叮嚀:

 

      『你一定要活著回來』,因為『活著才有希望』。

       利家手持長槍,勇猛無比,每次作戰都一馬當先。

       少年時有張飛的草莽,

       中年時有關雲長的義薄雲天,

       晚年時則有劉備的仁慈,

       這都要歸功於他的夫人阿松。

 

      當時世人都稱她為『 阿松夫人 』,她平時為人熱忱,心胸開闊,

喜歡關懷他人並且能識大體,因此甚得他們屬地人民的愛戴。

 

      阿松亦頗得當時三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的敬重,故

在幾次的驚險環境中都能化險為夷,如於織田信長與豊臣秀吉殁後的兩

次政爭中,都因阿松夫人的智慧,使得前田家,免於滅族的危機。

 

      在利家死後,還為了前田家族,含淚答應德川家康 ( 其實是受威脅 )

到遙遠且未開發又寒冷的江戶 ( 今東京 ) 為人質十餘年,忍受著漫長的

孤寂與思親之苦,才於辭世前不久還鄉,終使子孫繼續列位諸侯而綿延

流長。

 

       阿松夫人,這位有智慧,有遠見,識大體的十六世紀偉大女性,我想,

如當年的太史公仍在世,他定會擲筆三嘆:

 

       『 有妻如阿松者,其不功成,幾稀。』


 

                             X        X         X

 

 

      最近我讀了一本很值得讀的書,叫做『 生死關頭見豁達 』,是成大

醫學院創院院長 黃崑巖教授的大作 。

 

      在『 當教育與生活脫節 』這章裏,提到日本海沿岸的金澤市,有一

座聞名全國的『 兼六園 』公園,是前田於十七世紀所建,我想此前田者

應是前田利家的後人,因金澤這個地方正是當年前田利家及子孫的封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