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風光–鯉魚躍龍門 




 愛琴海小島風光   

 

                                          我愛我故鄉 ()

                                       ( 原著   易君左教授 )


 

      有幾次坐小輪船渡過大洞庭湖 , 都在秋冬之際 , 秋冬之際湖水退落 , 不像

古人所詠的「 夏水欲滿君山青」, 有些湖面露出沙洲來 , 影響了湖水一片汪洋

之美 。因為這個湖是以浩大的姿態出現的 , 不像小河小江小溪小港 , 在這些比

較小一點的水裡 , 沙汀是美化的圖案 , 在月明之夜 , 雁落銀沙 , 風搖蘆葦 ,

詩境也是畫境 ; 大湖的境界則為風帆沙鳥 , 煙簑漁唱 , 落霞孤鶩 , 遠水長天 。

八百里大洞庭 , 到秋冬之際 , 乎就縮到五百里了 ; 由於沙洲的露出 , 港汊紛

, 漁燈野火 , 一變而為淺航孤渡 , 有一番情趣 。

 

      直到近廿年來 , 有著一次對洞庭的欣賞 。那正是對日抗戰勝利還都 , 在春

夏之交的四月間 , 湖水高漲的季節 , 我看到了大湖的真面目 : 一望無垠無盡的

茫茫水天 , 湖波似鏡 , 君山如眉 , 水天交接之處 ,隱隱有幾片風帆。我望著大湖

的西盡頭 , 那就是我的家鄉 。 在水平上 , 也有輕煙裊裊似乎被湖風吹漾著 ,

大概是一隻小輪 , 鼓浪乘風而進 , 載著遊子回到他們的本土 , 高唱「青春結伴

好還鄉」的名詩 。

 

      湖面閃閃的金光 , 像千萬顆細粒的鑽石 , 忽然又結成一條銀鍊 。白鷗飛得

很高 , 竟至攢進雲層裡去了 。

 

      我愛故鄉 , 曾寫下一首「愛鄉歌」:

 

          我愛我故鄉 ! 故鄉何所愛 , 令爾有同情? 故鄉無所愛 , 令爾徒慘駑 。 

          真無所愛耶 ? 愈無愈應愛!抑有所愛耶 ? 愈愛愈心快! 娶妻重糟糠 ,  

          交友共憂患 ,  昔也多鄉愁 ,  今更逢國難 。 人不愛其鄉 ,  遑言愛其國 ?  

          士為知己死 ,  女為容者悅 。 我鄉濱洞庭 ,   魚蝦常鄰 ,  三年兩載水 ,

          一旱全城傾 。 往年赤眉閙 ,  近歲黄巾擾  ,  天寒尚無褥 ,  豊收猶押襖 。  

          苛雜多如毛 ,  死不向外逃 ,   剛强成癖性 ,   艱苦勵同胞 。 我不愛其鄉 ,  

          此鄉更誰愛 ? 我不愛其國 國即有人賣 ! 夢想大同時 ,  將如婦蓄髭 ,

          鼓我民族性  ,  譏笑所不辭 。 故鄉太窮苦 ,  其責全在汝 ,   一鄉不能救 ,

          遑論神州城 。 勸君速愛鄉 ,  勸君莫徬徨 ,   國破家何在 ? 鄉亡人亦亡!

 

     寫這首詩時正是抗戰初起 , 我一家回故鄉 , 父老親友們熱烈款待 , 又適逢我的

生日 , 因寫了三首七律答謝 :

 

  ()  :  湖山一枕夢南柯   我自悠悠結蔦蘿   詞客心情同柳永   荊妻歌調逼楊波

             秋花紅似胭脂染   遠岫青如翡翠磨   六載離鄉遊子意   文章事業兩蹉跎

 

  ()  :  曾聞班固勒燕然   我欲封侯到酒泉   海浪衝來三萬里   江流淘盡五千年

             吳兒雪恥憑雙劍   晉室中興仗一鞭   慷慨高歌人未老   黄花時節碧雲天

 

  ()  :  幾人惻隱識鳩形   巨患頻年大洞庭   若不為魚應作禹   最難化鶴衹餘丁

             漢家善政尊三長   魯國通儒抱一經  多謝故園諸父老   我如新婦正歸寧

 

        還有一首「還故鄉漢壽」七律並記於此 :

 

                金牛山色鬱葱葱   洗墨池前憶舊蹤   六代繁華鴉背冷   九邊烽火夕陽紅

                花姑草聖仙人態   鶴子梅妻處土風   道左小兒都識我   湖荷猶自愛鄉濃

 

      民國五十七年 , 我在台北發起舉行了一次熱烈而歡愉的漢壽同鄉團拜 , 團拜前 ,

我用洒金紅箋特寫一首七律 :

 

                萬户千門對洞庭   米香魚美樹青青   楚辭悱惻遺孤港   漢爵巍峩剩一亭

                 鄉味國恩濃似酒   友情親誼燦如星   凱歌明歲重開宴   車向花姑堤上停


 

        ( 謹節錄自「大湖的兒女」第 162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