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客家的「擂茶」    



 

 

                                             食在我家鄉 ()

 

                                          ( 原著   易君左教授 )


 

      食在我們家鄉 , 至今令我垂涎。我于今在台北雖然還可以吃到一些湖南菜

, 是再沒有辦法吃到我們漢壽菜。在漢壽菜中鴨子的吃法有兩種最美的 ;

種是漢壽土味的紅燒鴨塊 , 製法與一般不同 , 用薑葱醋油鹽糖六味調和而燜成

爽而不膩的特殊風味 ; 一種是野鴨燉蘿蔔 , 放些葱蒜辣椒 , 燉得火功純熟。前一

種到今天 , 內子還可以倣製 ; 後一種只有在小時吃得最多 , 台灣那裏去找野鴨子

?找出也沒有漢壽的肥。月亮是外國的圓?鴨子無論家鴨野鴨都是漢壽的好

 

      有一種米粉也是故鄉的特殊風味 ; 煮熟了的米粉條 , 盛在大碗裡 , 放些葱花

醬油麻油 , 上覆白切素肉兩塊 , 味清淡而美 , 為早餐妙品 , 以一家叫做太和軒的

粉飯最為出名。我幼年在家 , 總是由男工買來 , 女傭女婢在那時還是不輕易叫她

們出外面的 , 我最喜歡吃這種米粉 , 有時吃完兩大碗。如所衆知 : 湖南人的飲食

崇尚泱泱大國的風度 : 大盤大碗 , 長筷長匙 ; 普通宴客 , 總是堆得滿滿九大碗

一日三餐 , 全是硬飯。稀飯 ( ) 是窮人病人才吃的

 

     故鄉的小吃也具有各種各樣的無窮風味。例如在大家鄉的長沙 , 那種在夜間

喚的「賣油炸豆腐呀!」的尖銳呼聲 , 成為長沙一種市聲。油炸豆腐聞起來最

臭而吃起來最香 , 正如南洋特產的榴槤。這種湖南平民食品 , 想不到竟流行於今

日之台 , 而且連台灣本籍人民也愛食

 

     漢壽自然也有油炸豆腐 , 但帶有鄉土氣息 , 最濃郁的食品乃是豆腐以外的各

種油炸零件 , 如藕餃兒、油粑耙、蝦子餅等 , 都爽利可口 , 夏天乘凉 , 民間盛行一

種茶 , 用茶葉、芝蔴、薑和鹽搗碎 , 沖以沸水 , 名叫「擂茶」 , 一喝就是幾大碗 ,

據說可以解暑。藕和菜瓜那麼嫩 , 切成薄片 , 用辣椒和醬醋生拌 , 也吃得津津有

, 都是消夏妙品

 

     像這些食品 , 離不了辣、酸、熱 , 充分可以看出湖南人的體質和特性 , 其倔

强的程度 , 是不怕什麼三伏天 , 三伏天雖熱 , 我比三伏天更熱 , 以熱攻熱 , 再以辛

辣助熱 , 反而得到凉爽。這在江逝人聽到只有搖頭。記得我家一次請遠自蘇州前

來的親戚吃 , 蘇州親戚不吃辣椒 , 看見我們吃辣椒 , 滿頭是汗 , 而我們却一片

清涼

 

       ( 謹節錄自「大湖的兒女」第5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