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夜 , 我是那一種窮人 ?

 

       近日我的第三女兒回國時向我說 , 她是「時間的窮人」 , 因為她的上班工

作太忙 , 以致時常自動加班而嫌時間太長 , 因此她自稱是 「Time poor 的人」 !

 

      曾在外國上過班的人都知道 , 每天的自動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 , 即使是周

末或周日也是一樣 , 自已份內的工作自已要想辦法完成 , 甚至帶回家中處理。

 

      使我想起這人世間 , 除了缺錢又無橫產者稱為「窮人」外 , 還有別種窮人 !

 

      今晚我睡不著 , 輾轉再三 , 依然思慮清晰 , 目光如炬 , 睡意全消 , 我想今晚

的我 , 可是不折不扣的「睡眠的窮人」 !

 

      以此類推 , 感情缺乏的人可稱「感情的窮人」 !  對親人寡情的人可說是

「親情的窮人」 ! 知識不足的人可認為是「知識的窮人」 !  EQ 不高 的人也就

是「EQ 的窮人」!  MQ ( M Money , 新名詞 ) 不夠 的人即為「MQ 的窮人」!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 , 假使一個人活得不快樂 , 甚至很痛苦 , 那這個人我們也

許可稱他為「精神上的窮人」! 即使他家財萬貫 , 富傲羣倫 , 他也是「窮人」一

! 難逃「窮人」的厄運 ! 一個生活不快樂的人 , 再多的金錢又何濟於事 , 畢竟

金錢也不一定能贖回已失去的幸福 ! 或早發生的遺憾 !

 

      因此可說凡是我們缺少了人生不可缺的某部份 , 我們就是某部份的「窮

人」! 我們也隨時的可成為某方面的「窮人」! 甚至是多方面的「窮人」! 而不

只是金錢的匱乏才稱為「窮人」, 其實金錢的匱乏只是人生貧窮的一部份 , 該名

之為「金錢的窮人」! 當然也可稱之為「物質上的窮人」!

 

      然而各種「窮人」的稱謂是可逆性的 , 就像我們可以因金錢或財產的取得

( 正當的途徑 ) ,  而脫離金錢上的貧窮 ; 獲得足夠的謀生知識與處世之道 , 也就

遠離了「知識的窮人」 ! 就如今晚我是「睡眠的窮人」 , 但不代表明晚我還是

「睡眠的窮人」!

 

      近來因年歲漸長、體力漸衰而常想 , 人生在世 , 能吃能解 , 白天能走路 ,

晚上能睡覺 , 已是晚年最大的福報  , 上天至高的恩賜 !

 

      奈何今夜 , 千絲萬縷 , 徹夜難眠 , 也是一憾  !

 

      就在今夜 , 我也是列為「窮人」之一  ! 且是非常難受的「睡眠的窮人」!

 

( 照片解說 : 一貧如洗  < 白天鵝洗澡 , 清潔溜溜 > 此照為西班牙風光 )

 

( 寫於 30/04/09 /06/ 200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