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Sevilla 風光

 

                                     女兒的大學畢業典禮

 

      我覺得參加孩子們的畢業典禮是必要的,尤其是大學的畢業典禮。因

為大學已是人生學習的一個段落,大部份的人可能就從此永遠離開學校,

開拓自己未來美好又曲折的人生,因此參加孩子們的大學畢業典禮,不僅

能給予孩子過去的肯定,也預祝孩子未來的成就,更能使孩子們將來留下

一頁美好的回憶。

 

      在典禮的當天,我們帶束鮮花或一份禮物,去參加他 < > 們的畢

業典禮,禮成後一起照幾張相,然後一同去餐廳吃個飯。我想,在孩子

們未來的日子裏,永遠不會忘掉這個值得紀念的一天。

 

      今天二00六年五月十五日是我小女兒的畢業典禮,我們來雪梨己

廿年,我曾在三個大學參加了八次的大學畢業典禮,其中兩次是碩士班。

第一次是陪友人參加他兒子的畢業典禮,另外七次是參加我們五個女兒的

盛會。因老大與老二有再唸碩士學位,因此女兒們的畢業典禮總共是七次。

 

        到今年的九月十一日,正是全家來雪梨的廿周年,遙想當年我們的小

女兒只有三歲,在上飛機時,口中還含著奶嘴,一轉眼,廿年己過去了,

今年她也大學畢業,還念了五年,拿到了法律與商學雙學位,並已在全

球四大會計公司之一的公司上班。

 

      老大本來有機會拿到博士學位,在她大學畢業後,白天工作,晚上

唸書,兩年後也拿到碩士,同時她已將申請博士課程,但因我認為女孩

子書唸得太多,學歷太高,會因對像難找而妨礙終身大事,因此我不是

很贊成她再進修,當然也讓我們少了一次參加畢業典禮的機會。

 

      後來我想是我錯了,以她的智慧及執著,博士學位對她來說應該不

是太困難 ! 就因為我淺膚的想法,讓她損失了一個一生中將永遠引以為

傲的榮譽 , 當然也是我心中永遠的遺憾 !

 

      老二當時的對象在國外,我為了施行緩兵計,要她再修一個碩士,

我將無條件贊成。感情的力量真的太偉大,自大學畢業後,本來聲稱絕

不再唸書的她,也花了一年的晚上及半年的白天,將碩士拿到手,而且

比念大學時更用功,我也只得實現諾言而完成她的心願,因此我們也增

加了一次參加畢業典禮的機會。如今她與夫婿已回雪梨定居。

 

      我們參加的畢業典禮都分佈在雪梨的三個大學,學校的功課於每年的

三月初開始,因此學業大都於十二月初結束,但畢業典禮都安排在翌年的

四月或五月舉行。

 

      這裏不像台灣,每一年的畢業典禮都在一天內一同舉行,澳洲的大學

是分批,不同的學院分別在不同的日子,或則幾個相關的院系聯合舉行,

因此每所大學的畢業典禮都花了好幾天的時間。

 

      每次畢業典禮所花的時間都不會太長,主要是參加畢業的學生不會太

多,大約四、五百人左右,時間大概在一個小時半到兩個小時,視畢業生

多寡而定,因每位畢業生都會上台接受祝福並被授與畢業證書。

 

      首先來賓約在典禮開始半小時內陸續入座,每位畢業生最多可分得三

張家屬的觀禮券,即雙親加上其異性朋友或其他親友亦可。

 

      畢業生坐在最前面,師長的入場儀式頗為講究,他 < > 們排成兩列

,從前面或由後面的大門,配合著優美的音樂,由校長或副校長的引導下

緩緩入場至台上,而校長的前面由一位師長持著像是該校的鎮校之寶-一枝

比人高的精美圓形長棒。

 

      在那莊嚴的音樂聲中,隨著那些飄著不同顏色的博士服的師長,滿臉

喜悅神色自若的入場,就在此刻 ,學術無價的字眼都會浮現在我的腦

海,又再受一次的感動!

 

      在優雅輕快的國歌後,由主持者簡單的介紹及校長約五分鐘的簡短賀

辭,就由每位畢業生連續的上台,校長很誠懇的與每位畢業生握手與祝福

,然後再由一位服務的師長手中領取畢業證書,約用了卅至四十分鐘。

 

      最後再安排一位在校內有名望的教授或傑出校友或校外傑出人士,演

講一些其本身的經驗與鼓勵的話,這些演講者大都會和這些畢業生所學有

關,大約有廿至卅分鐘。然後再由校內有關師長的簡單報告,就算禮成。

再以優雅隆重的音樂,歡送師長及畢業生走出會場。

 

        這次的畢業典禮約只花了八十分鐘,既無政治人物冗長的致詞,也沒

有一連串貴賓的祝賀!當然也就不須要如當年 , 林語堂博士在北部某大學

的畢業典禮上,那句幽默且是全世界上最短的演說:「演講有如女人的裙

子,越短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