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得律師證書後在雪梨高等法院前合影 )



               

            

 ( 她在雪梨高等法院內律師宣誓前簽名 )                                           


 

                                           小女兒的家書

 

      我們家的小老么來澳洲時才三歲,記得當時帶著奶瓶還會吵著要人

抱,上飛機時甚至還鬧脾氣的不穿鞋子!這樣的小孩中文自是幾乎等於

零,來雪梨後也是每星期日去上中文學校,念了十年拿到一張畢業證書!

 

      在家裡時我和她媽媽要求孩子們說中文,她偶爾會忘記,一大串的

英文劈哩趴拉的脫口而出,我就會解釋給她聽:『 你在學校裏跟同學都

講英文,如果回到家還是說英文,那你就沒有機會練習中文了,將來中文

都忘光了豈不是很可惜?回台灣時怎麼辦?』

 

      澳洲的暑假是在每年的十一月到一月,幾乎每年暑假我們都帶著女兒

們回台灣,有時還可以在台灣過農曆新年,也就因為這樣,她們的中文都

還算不錯,即使是老么,一般的會話都還頗流利。

 

      在老么還小的時候,當我因工作需要而回到台灣一去數月,她就會寫

信給我。以下節錄幾封她寫的信以及我的兩封回信,如今再拿起她的信來

看,可以看出她很認真的在寫,我認為寫的還不錯,雖然有一些錯字,我

也就沒有改正過來,以作為紀念。

 

     另外她在小學時曾獲得僑聯總會館頒發華校學童繪畫比賽佳作,由雪

梨漢文學校校長常德潤先生頒獎並合影,照片刊登在一九九0年 三月十六

日之僑訊畫頁第五版,全球發行。

 

      如今我的小女兒正在攻讀法律及商學雙學位的第五年,即將在今年

( 2005) 底畢業。這幾封信是她在十年級( 相當於台灣的高一 )時寫的,

聽她媽媽說,她當時一邊寫還一邊翻字典。

 

 

《一》( 一九九八‧七‧九 )

 

Dear Daddy

 

      您好嗎?有沒有在想我?我也天天都想著爸爸。現在在家裡沒有人跟

我辯論,覺得好不習慣,也有一點寂寞,在 ( ) 兩個月就能再見到爸爸

了,也有人和我辯了。

 

      現在正在Holiday,覺得好輕鬆,感覺好好,昨日JudyAnnie 和我

( ) 媽媽去 Maroubra Eastern Garden Shopping Center,我

逛了差不多五個鐘頭,最後只買到一個茶壺,準備好等你回來,給你和

媽媽Morning Tea 用的。

 

      已經決定好七月低 ( 底  )時,會有一個日本女孩子來我們家住,還要

住在我房間,這樣我一定要把房間在那兩個星期的時間保持乾淨,不然連那

位日本同學都會以為我是一隻豬 ( 按:她屬豬 )

 

      我最近在學校附進 ( ) 發現了一家咖啡店,裡面買 ( ) 一種很好

吃的義大利冰淇淋,非常非常好吃,是朋友介紹的,等您回來後我一定要帶

爸爸去吃,真的和我們平長 ( ) 吃的冰淇淋不一樣。

 

      我現在在家時只會做 Laurence ( 按:數學家教 )給我的數學功課,

其實我還有好多別的要做,只是我太lazy了,我看如果這個holiday完能

做完一個assignment就很不錯了。

 

      Anna ( 按:同學,是位高空跳水的選手 )又要去比賽,她這次要去

Brisbane,好羨慕吧!

 

      已經不早了,我該去睡了,晚安,下星期見!

 

       女兒

 

 

《二》( 一九九八‧七‧廿三 )

 

Dear daddy:       

 

      今天我接到您的信了,我發現給爸爸寫信和讀爸爸寫給我的信,真的

很像我就在爸爸的身邊,和爸爸一起談話。可是您的信又有錯字,又被媽

媽抓到了,口『 唾 』的『 唾 』應該是口『 水 』的『 水 』字。

 

      今天是開學的第三天,可是已經覺得很累了,開學的第二天就考試

English Asia Social Studies,考完試時真的好高興,好高興,不停

的跳來跳去。

 

      今天一件很不愉快的事發生了,Anna的男朋友和她分手了,好可憐。

在我面前她不敢哭,又不肯哭,把全部的痛都悶在心裏,而我又不知如可

( ) 安慰她,真的覺得自己好沒用。

 

      明天我沒有要去上學,因為有個 Asia Social Studies excursion,我

們要去看一部電影,然後中午去飲茶,再去 Museum,沒有學 Asia Social

Studies 的朋友都好羨慕我們常常有excursion,他們都說當出( )就應該

選那一科。請爸爸放心, Asia Social Studies 不只有玩,我們老師出的考

卷真得 ( ) 都很難,所以不念真的不行。

 

      後天那位日本學生就要到了,好excited!希望我和她能相處的很愉快,

和她做個好朋友。到時候她會在我房間睡,真的有一點怕,因為已經這麼

多年都是自己睡。今天媽媽帶我去買個 koala 玩具,要送給那位日本學生

的。

 

      Kitty說星期六或星期日要帶我們大家去吃螃蟹,慶祝 Janet Judy

pass ( Annie的成績還沒出來,所以不用擔心,我沒有別的意思 ),並歡

迎日本學生,好希望您也能和我們一起去。

 

      最進( )冰淇淋少吃了很多,因為我真的已經吃了太多了,開始怕了

。我就到這停筆了,下個星期見!

 

 

 《三》( 一九九八‧七‧卅 )

 

親愛的Daddy

 

      您好嗎?我呢,最近很好,因為我的日本學生,名叫 Seiko 星期六早

上就到了 Australia,她就住在我的房間裏。雖然我們相差兩歲,但我們相

處的非常好,有時候會沒話說,但有時候我們也會談好久好久。

 

      星期日晚上我們有去 Parramatta 吃飯,那是她第一次吃螃蟹,也覺得

好好吃,她也很客氣,那天晚上吃飯,她本來還想付自己的份,當然我們沒

讓她付。平常吃飯後,她也都會等我吃完,先離開桌子,才敢離開桌子,他

們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

 

      Seiko 來這幾天,我也覺得累很多,因為早上都要帶她去 Circular

Quay ( 按:雪梨港車站 ),然後再去上學。下課後我還要去 Circular

Quay 接她。Tutoring 是還有在上,但 Seiko 和我去學校時我卻很少

上課,因為我們都要部( ) 那些日本學生,今天 Laurence 走時還跟

我說我看起來好像很累。

 

       明天我們終於可以和他們出去玩了,我們先要去坐船,然後再走 十公

里 ,我還不知道我們要走去哪哩,這幾天常常下雨,老師說明天如果也下

雨,我們就會在 city 走走,吃個飯,就可以回家了。

 

      我有個好消息要告訴您,上個學期的中文學校考試,我考了九十九分,

好高興,希望今年也能第一。

 

      已經好久沒有見您了,真的非常想您,下個星期見。

 

      女兒

 

                                   我的回信 《一》

 

平:       

 

      在你收到爸爸寫給你的這封信時,你的日本朋友可能就要回日本了,

時間是很容易消逝的,你可要好好的善待人家,珍惜這段得來不易的友誼

。你和她習慣了吧,好不好相處呢?

 

      Anna 這麼早就失戀,也太讓她傷心,不過爸可不希望你這麼早就交

男朋友!因為失戀真的太痛苦了,這個老爸知道!

 

      你已講了好幾次吃螃蟹的事,真的太令老爸流口水。同時『 螃蟹 』

這兩個字你也寫得太棒了,爸本已忘了怎麼寫,還是抄你的信,否則真的

寫不出來。這邊天氣好熱,好想雪梨的家與天氣!

 

      祝福你!

 

      父字  一九九八‧七‧卅夜

 

 

 《四》( 一九九八‧八‧六 )

 

親愛的 Daddy

 

      能再接到您的信,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就像和 daddy 說話一樣。

這兩個星期和日本學生 Seiko 玩得非常快樂,很可惜爸爸不能見到 Seiko

,但我已經給她看過您的照片了,我們也有去照照片貼紙,這樣你也就知道

她的長相了。看不出她十七歲吧!但她的人格和我很像。你怎麼每封信都叫

我一定要善待她,好像我會欺負她似的。不用擔心!我和她相處的很好,還

好我很愛說話!

 

      今天晚上我們去 Central Point Towe r( 按:雪梨塔上的旋轉餐廳 )

晚飯,Seiko一坐下來就覺得很不舒服,因為那個tower會轉,她非常不

喜歡,我還笑她連背對著 window 還會覺得不舒服,但當她把吃的放在嘴

裏時,她就一點也不會不舒服了。我覺得這頓晚飯真是浪費了,因為我們付

了澳幣廿四元,但我沒有吃很多,全部的男生整天都沒吃東西就等著吃這頓

飯。我們今天都玩的非常開心,大家都不停的照相,不停的說話,不停的笑

,整個晚上真的好熱鬧,大家都一桌一桌的打招呼,一桌一桌的照相。

 

      雖然今晚大家都沒有哭,但也有人不開心,因為他們明天就去

Queensland,再回日本。這兩個星期交了很多新朋友,也很多好朋友,我

現在才發現日本人有多麼好玩,多麼的可愛。我和 Seiko 坐火車回家時,

Seiko 也很捨不得的樣子,我自己也覺得很捨不得,因為現在已經習慣

Seiko在我的房間,我也很喜歡Seiko,所以也是失去一位好朋友。

 

      明天 Seiko 要坐十二點多的飛機到 Queensland,我有一點不想去機

場,為我知道我一定會哭。我今天就很想哭了,但沒有。今晚是 Seiko

在我們家最後一個晚上,所以我們打算很晚才要睡覺,我有點怕我會先開

始哭。

 

      也不早了,您明天就應該會接到這封信 ( 其實沒有那麼快 ),希望您和

能在台灣天天快樂,不用擔心我們,我們都會照顧對方,也會照顧自己

了。

 

      下個星期見。

 

      女兒

 

 

  <五> ( 一九九八‧八‧十三 )

 

親愛的 Daddy and Mummy

 

      您們好嗎?我們都非常非常想您們,也非常想媽燒的菜。放心,我們沒

餓到,但我們燒的菜當然比不上媽燒的菜,現在比較多是 Judy 在煮飯,

很難得吧!雖然她忘了怎麼開車,但最少她沒忘了怎麼煮飯。

 

 

      這個星期我在 work experience,所以什麼課都沒有上到,但功課我

是有在做,所以你們可以放心。Legal Aid ( 我在 work experience

地方)government 的,是幫助那些不夠錢請律師的人。

 

      這幾天我看了不少 court case,也覺得自己對法律是有一點興趣,但

不確定那是不是我以後要做的 job。這個星期裏,我看到很多不一樣的

court cases,我覺得有一個特別好玩,一位先生不肯付 taxi 錢就因為那位

taxi 司機把radio 轉的大聲一點,您們說那好不好笑?就為了那麼一點小事

就鬧到法庭。我也看到一些比較不愉快的事情,如性犯罪,但令我最傷心

court cases 是那些關於小孩子的,有一個男孩今年十五歲,和我一樣大

,而他犯的罪是搶了一位八十八歲老太太的手提包,並傷到了 那位老 太太。

 

      我在 Legal Aid 也交了很多朋友,我發現律師和我們一樣也是人,也會

說笑話,也會唱歌。大家都對我非常照顧,也都對我很好。明天是最後的一

,我覺得有一點捨不得,因為我覺得好玩,也開始習慣那樣的生活,就好

像上班一樣。我也該停筆了,下星期見。

 

      女兒

 

                                      我的回信 《二》

 

平:

 

      很高興你的 work experience 竟是那麼的多采多姿,讓你了解了律師

一行的生活與樂趣,不是那麼枯燥無味,也算是人生的 experience

 

      這個星期天我們去了新營,還去白河吃了一頓很美味的蓮子餐,共十四

菜,每道菜都有蓮子、蓮葉或蓮藕,是我以前從沒嘗試過的。然後去關子

嶺,那是台灣以前很著名的風景區,我以前也不曾去過。幸好我們出國前去

了阿里山,你當時還太小,好像沒有帶你去,以後回台灣有空再帶你去,阿

里山好漂亮,好安靜。

 

      不多寫了,祝你聰明美麗。

 

      父字  一九九八‧八‧十九夜

 

 

                                           

 

 

      我這個寶貝小女兒 ,大學念了五年也打了五年的工,每周約一至二天。

 

      第一年在雪梨市內維多利亞女王商廈,某運動服飾行賣運動衣與運動

鞋 。

 

      第二年在雪梨北邊大市 Chatswood,某澳洲名牌女生服飾店賣女裝 。

 

      第三年在雪梨市內某房屋地產公司當助理 。

 

      第四年也在雪梨市內某律師事務所當助理;而後在某一國際知名會計

公司做暑假工作 。

 

      第五年則繼續留在該公司服務。

       

      起初我問她每天站立八小時,腿會不會酸,人會不會累,因為當店員

賣東西是不能坐在椅子上閑聊,即使沒有顧客時 , 也必湏站著且露出微笑

的表情來等客人,她說還年青,沒有關係 。但到了第三年,她就不再找站

著的工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